南锣鼓巷:一根文艺的吸管挑动柔软时光(4)

喜欢
大字
小字
远方网 微博 | 2013年01月11日14:55

漫步南锣鼓巷,你不仅会惊讶于在京城中心还有这样的“桃源”,更会惊艳于它的时尚,它的旧貌与新颜完美结合,羚羊挂角无迹可求。有人说,三里屯没有做到的南锣鼓巷做到了;后海失去的南锣鼓巷又给找了回来。

  景点介绍

  南锣鼓巷是北京最古老的街区之一。北起鼓楼东大街, 南止地安门东大街, 全长786米, 宽8米,与元大都(1267年)同期建成, 是我国唯一完整保存着元代胡同院落肌理、规模最大、品级最高、资源最丰富的棋盘式传统民居区。而如今,在南北向的主巷以及相串联的东西两侧的胡同里,云集了上百家别具特色的小店,咖啡馆、创意小店、特色酒吧、民俗工艺品店以及美食餐厅等。即延续着老北京的市井风情,又点缀着时尚的元素。南锣鼓巷以其独具一格的复古时尚、国际接轨的先锋时尚,被美国《时代》周刊评选为亚洲25处必去之地。古老的四合院与尽情挥洒个性的各色小店,吸引着中外游客来此徜徉。

南锣鼓巷保存着完整的里坊格局 胡同人 摄影南锣鼓巷保存着完整的里坊格局 胡同人 摄影

  漫步南锣鼓巷,你不仅会惊讶于在城中心还有这样的“桃源”,更会惊艳于它的时尚,它的旧貌与新颜完美结合,羚羊挂角无迹可求。在这里,你会情不自禁地感叹,古老文化与时尚竟可以对接得如此天衣无缝。白天感受胡同街景浓郁的老北京韵味,夜晚则可以游荡在独具个性创意的小店,或随意挑选自己喜爱的物品,或打开肚子吃遍美食小吃、或尽情融入时尚先锋的自我放纵。有人说,三里屯没有做到的南锣鼓巷做到了;后海失去的南锣鼓巷又给找了回来。

  玩新:个性小店  

  如今,在南锣鼓巷,活跃着100余家店面,极力张扬的是店主的心境和创意,具体里面卖什么,倒显得不那么重要了。在这里逛街、购物不仅是乐趣,而是享受生活。

  玩古:故居古迹

  行走在今日的南锣鼓巷,京城几百年的往昔敦厚都在此流动得错落曲折,这些人物,或是煊赫一时,或是慷慨一世,或是成为历史硝烟里悲凉的挽歌。唯有几百年的青瓦灰墙,依然风雨不改,无声地诉说着往昔的峥嵘,静观时代匆匆。

  寻宝玩法:南锣鼓巷寻门墩

  南锣鼓巷属于东城区,明清时,东城区属于“富人区”,大官巨贾,多在东直门至钟鼓楼一带置地产,因而南锣鼓巷及周边胡同里,多四合院豪宅。时代更迭,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历史原因,故时豪宅,住进了普通百姓,大多数渐渐成了大杂院,乱而无序,成为现代所谓“老北京”人的普通居所。

象征门阀地位的清代门礅南锣鼓巷还能找到几百个 空游无依 摄影象征门阀地位的清代门礅南锣鼓巷还能找到几百个 空游无依 摄影

  旧京风物,固然竂廓,但并非无迹可寻,门礅,即是其一。在南锣鼓巷交错的胡同中,空游拍摄到了上百个门礅,大多残破,胡同里院居民视为寻常物,堆放杂件,宠物狗尿。古京城居民象征门阀地位的门礅,到了“老北京”人那里,成了“小小子儿,坐门礅儿,哭着喊着要媳妇儿”的家长里短,戏言谑语的“起兴”。

1 2 3 4 5 6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