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锣鼓巷:一根文艺的吸管挑动柔软时光(3)

喜欢
大字
小字
远方网 微博 | 2013年01月11日14:55

漫步南锣鼓巷,你不仅会惊讶于在京城中心还有这样的“桃源”,更会惊艳于它的时尚,它的旧貌与新颜完美结合,羚羊挂角无迹可求。有人说,三里屯没有做到的南锣鼓巷做到了;后海失去的南锣鼓巷又给找了回来。

  乐在其中

  女人的心情,三分天注定,七分靠shopping,逛街,自然会有好心情。对我而言,逛胡同,逛胡同的小店,也是一样的道理,尤其是在工作日的时候。走出小新的店,我和空游决定从北到南纵穿主街。周四的下午,略显冷清,却没影响到我们难得的雅兴。原以为去了鼓浪屿,走了798,已将各色创意小店踏尽,却没想到南锣鼓巷里的小店却大有天地。空游选上了一条,带着金属小相机装饰的皮链;我买上了五张的空白明信片,正好让我胡乱涂鸦后冠以原创之名,寄给好友;不久,一个集票本又被我收入囊中;一会儿,空游又在一家唱片行细心的挑选起碟片。看来男同胞的购物欲一旦被激发,也是一件很恐怖的事情。

奇幻的小店 风如水 摄影奇幻的小店 风如水 摄影

  在南锣鼓巷,活跃着100余家店面,有卖原创复古的创可贴把,也有着收集外国人拍摄的北京老照片的北京卡片,或是教学、展示、销售一体的乐天陶舍。你可以找到高科技的小玩意,也可以挑上一把雅致天成的油纸伞,有火车迷痴狂不已的绿皮车,也有让老外惊讶不已的兔儿爷和手工剪纸。极力张扬的是店主的心境和创意,具体里面卖什么,倒显得不那么重要了。在这里逛街、购物不仅是乐趣,而是享受生活,乐在其中。

  我的姓氏“覃”是多音字,可以读qin也可以读tan。覃(tan)思是深思的意思。同样,作为姓氏读“le”的乐字,还有一个读音“yue”音乐的乐。乐在其中,还有一个含义就是在南锣还有很多好音乐。

  刚出唱片店,路过69酒吧时,两个光盘拼接的logo“69”让我赞叹。我看到的是设计,空游看到的是故事。“估计你不知道Woodstock摇滚音乐节吧,1969年8月15 日,45万以上的年轻人,聚集在Woodstock,美国东北部一个人口不足一万的小镇。 以和平和音乐的名义在此狂欢。”

静坐一隅私属的空间静坐一隅私属的空间

  在南锣,鼓巷里是容纳各色声音的场所,这里的酒吧、咖啡馆和其他众多小店不仅为乐队和歌手们提供了交流的空间,还将创意成果转化为可视、可触的装饰、产品和服务。它自然而然地成为了孕育独立音乐的摇篮。在这里,有永不落幕的音乐节。

  不知不觉,已从白天走到黑夜,末日前一天的北京,天空飘起了六边形的晶莹雪花。我们走回了东棉花胡同口,我朝实验剧场抬头望去,巨幅的中戏毕业大戏《伊沃娜,勃艮第的公主》的演出海报很是显眼,海报中抱着一条鱼的公主,在雪花中宛若梦境。的确,在巷角巷尾中,藏匿着一个个现实版的梦想剧场,各种剧目轮番上演。在这里戏剧是严肃的、理想化的精神追求,演职人员和观众保持着自尊和对彼此的尊重。就连剧场外的咖啡厅都淡化了商业元素,充满浓浓的艺术气息,进出的人文质彬彬、温文尔雅。这里是戏剧的乐土,这里的人从内心热爱戏剧。

  顷刻之后,漫天飞舞的雪花,把北京覆盖成北平,把多彩的胡同,裹成素白。四合院的老屋新居,经历着风雪,沉淀了时间,记录着变化;不起眼的门墩和藏在胡同深处的酒吧、咖啡屋,静看四季变化,体味生活之美。脚下的一草一木,都述说着自然关联;墙头的一器一物,都传达着质朴的东方精神;来往行人的一言一笑,都谱写着关爱与尊重。有那么一个瞬间,我已然感觉不到自己是游客,而是对生活充满热爱和期待的真正的胡同主人。(文字作者:风如水)

1 2 3 4 5 6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