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味广州:春季原生态美食大搜罗(6)

喜欢
大字
小字
南方网 | 2012年04月05日14:48

  ●枇杷:从化结果,色如琥珀

  说枇杷,还得从苏东坡居士说起,因为他在广东实在有着太深刻的生活体验了。其实,在我们最为熟悉的那个诗句中,苏轼亦曾提及这种水果:“罗浮山下四时春,芦橘杨梅次第新。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

越是成熟的枇杷颜色越深,有人形容如“琥珀色”。越是成熟的枇杷颜色越深,有人形容如“琥珀色”。

  他老人家遍尝了岭南佳果,春日里吃“芦橘”然后是“杨梅”。在他的阅历里边,这“芦橘”便是枇杷。最为特别的是,枇杷与其他水果基本上是“逆道而行”。她是秋冬时节开花,果实在春天至初夏时成熟,4、5月份恰好当季。

  档案:枇杷原产中国东南部

  枇杷,中文古名芦橘,又名金丸、芦枝。南方每年4、5月份为成熟季节。种子可酿酒及提炼酒精;木材质坚韧,供制木梳、木棒等用材;叶和果实入药,有清热、润肺、止咳化痰等功效;又蒸制其叶取露,取名“枇杷叶露”,有清热、解暑热、和胃等作用;又为极好的蜜源植物,在蜂蜜中“枇杷蜜”质优。

  地图:果园里的枇杷正是成熟期

  推荐去从化的生态果庄。果庄内种植了枇杷树约300亩,有近2000株,现正为成熟期。果庄现在正举办“枇杷节”,门票30元,在园区内可以采摘任吃,带走的话按照15元/斤购买。整片山头都是枇杷树,现在果实满坠枝头,多数用纸袋套上了,主人家介绍说,“从枇杷刚一结果时就要套上纸袋保护起来,以防止鸟类啄食。”有了这个保护纸袋,枇杷非常干净,可以放心摘下就吃。

果园的枇杷多数用纸袋套上了,以防止鸟类啄食。果园的枇杷多数用纸袋套上了,以防止鸟类啄食。

  路边的成熟果子基本被先锋队们扫荡光了,所以要采摘到个大、果熟的还要深入到山坡下。果树好像都喜欢长在斜坡上,所以建议跟园主要一柄专业的工具———枇杷钩,长长的钩子可以将整袋子枇杷“据为己有”。

  食谱:果可食,叶可煮汤水防感冒

  越是成熟的枇杷颜色越深,有人说像“金果”,有人形容如“琥珀色”,形态优雅,皮薄,容易剥离,果肉厚实,入口后,满口生津,难怪说枇杷最为滋润五脏六腑。当然,宝贝的枇杷不仅可以当水果直接吃,她更大的功能在于枇杷叶子和枇杷核,是常用的中药材,据说树叶煮成汤水有抑制流感病毒的作用,常吃可以预防感冒。

  我们一般都只知道枇杷有润肺功能,却发现原来这颗金果子还有减肥的能耐,要将枇杷肉煮进粥里面,才能有较好的效果;另外,将枇杷制成蜜膏,效果更佳。方法很简单,在家里可以自己操作,先煮冰糖水少许,将枇杷果肉放入,熬制成膏状。(文、摄影:肖阳)

  美食攻略:

  自驾:从化吕田镇安山村(碧水湾北行20公里),机场高速→转街北高速(从化街口出口下)→105国道(往新丰方向)→彩虹桥收费站→吕田响水峡(国道)北行500米右转→香蜜山生态果庄。

  美食:果庄中有餐厅,乡村美食尤以山水豆腐为佳。

  住宿:附近有温泉度假村等。

1 2 3 4 5 6 7 8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