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味广州:春季原生态美食大搜罗(3)

喜欢
大字
小字
南方网 | 2012年04月05日14:48

  ●春笋 清淡鲜嫩,韶关尝鲜

  档案:清明前后,吃春笋正当季

  笋不是特别的玩意,一年四季均可见。但吃笋,讲究却何其多。不同季节的笋,可视为完全不同的两种食材,吃笋一定要吃当季笋。韶关的春笋,就好比烂漫的花期,长得快,消失也快,错过了就只有等待明年。

春笋春笋

  笋一年四季都有,但与其他时节的笋相比,春笋更为脆嫩,钾、铁、锌的含量也相对高。事实上,春笋的生长周期短,笋芽长出来之后,不到十几天就能长成竹子模样,如不及时吃用,就会错过。作为“春天菜王”,清明前后吃春笋可谓正当季。春笋味道清淡鲜嫩,营养丰富,特别是纤维素含量很高,常食有帮助消化,也有防止便秘的功能,所以也常常作为减肥者的理想食材之一。

  地图:新鲜春笋在各农贸市场都可买到

  春笋是韶关4、5月最具特色的当地食材,其实吃春笋,其他地方也有,但是韶关的春笋比较特别。首先是生长的环境,韶关气候多雨,昼夜温差大,为春笋提供一个非常合适的生长环境,所以韶关春笋吃起来更爽脆、甘甜。春笋长得最大的连壳能达50斤,产量多,价格也比较便宜。

  另一方面,韶关受工业污染少,春笋的生长过程中,没有或者较少施加化肥农药,春笋在无污染的环境生长,游客吃起来可以相对放心。

  虽然生长期短,但因为春笋可以保存的时间较长,也便于携带,所以也成为当地最热销的应季特产。新鲜的春笋在韶关的各个农贸市场都可以买到,如果要品尝用春笋做成的特色菜肴,特别推荐当地的客家菜馆。

  食谱家常吃法:春笋炆猪肉

  在韶关,春笋本土做法特别多,最为常见的是春笋炆猪肉。因为这道菜用材和做法都十分简单,所以称为当地家庭和酒楼餐桌上常见的应季菜式。

  笋除了鲜煮,还可以做成酸笋,鲜脆可口,酸味醇而不呛喉;也晒成笋干,在没有鲜笋的季节,用来炒肉等,也别有一番风味。青笋排骨汤在当地也较受欢迎。做法特别简单,只要水开之后,放入所有材料煮沸,再小火熬制,一个多小时即可饮用。

  专业吃法:春笋“三段吃”

  如果专业一点地“吃”,春笋可分“三段吃”。底部笋肉偏白,笋节较疏,是相对比较老的部分,因此适合蒸、煨或者煲汤;而笋的中间部分笋节紧密,拿来炒肉丝、腊肉或作为其他菜肴的配料;最精华的部分是头部的笋尖,这一部分最为鲜嫩,拿来炒蛋是一种好选择。

  美食攻略:

  自驾:从珠三角出发,经广深高速火村出口,转北二环高速后转京珠高速,再转韶关出口。

  美食:除了春笋,建议也尝尝韶关的当季水果:琵琶和杨梅,特别推荐始兴县,该县有很多的生态农庄,游客除了在特产市场买之外,还可以到生态农庄自己亲手摘琵琶和杨梅,享受最新鲜的韶关应季水果。(文:陈坚盈、徐子敏)

  供图(除署名外):IC

1 2 3 4 5 6 7 8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