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味广州:春季原生态美食大搜罗

喜欢
大字
小字
南方网 | 2012年04月05日14:48

  ●艾草:承载亲情兼顾药理

  莞邑千年,传统习俗依然在,因此自成一格的美食文化得以保存良好。吃“艾”便是其中的一种。艾是长在农间田基上的一种野草。东莞有道传统的民间小吃,艾角、艾堆,便是拿艾草作为原料。

 用艾草做的小点心很受欢迎。 CFP供图 用艾草做的小点心很受欢迎。 CFP供图

  这道小吃品相一般,小小的,灰灰的艾角,不起眼,难登大雅之堂,但莞人热爱,尤其在清明前后,更是家家皆做的家常小吃,它承载着的不单是美味,更多是浓浓的亲情,是妈妈或奶奶的幸福味道。

  档案:田间的艾草,让人们有了春天的感觉

  如今东莞高楼林立,田地难觅踪影,就更不要提下地采野生艾草的事了。不过市场上还是能见到,价格4元多一斤,只有一些上了年纪的老年人,说起童年时采摘艾的片段时还笑语嫣然。

东莞,艾草在春天的乡间生长。CFP供图东莞,艾草在春天的乡间生长。CFP供图

  莞城松山湖那里还有一些菜田,面积也不小,驾车走在松山湖大道上便可见到。艾草一般长在田间,小水潭边比较容易看到,都是一小簇的生长着,小小个头,嫩嫩绿叶,淡淡芳香,满是弥漫着南方原野清明时节的蓬勃生长气息,以往人们总是在清明前后采集老艾,将其束起挂在屋檐下晾晒,如是妇人生了皮疹,小孩长了痱子,拿艾叶煮水一洗就好,这方子至今有用。以前,农村的人也采集很多艾插门缝或别在窗棂上,据说可以避鬼邪,防毒虫侵扰。

  地图:松山湖一带的田野里还可以找到

  因为现在田地少,如果想亲手采到食材制作的话,可以去这个地方找。艾角是东莞传统美食,4月正是吃艾角的时节。每年到清明前一段时间,东莞的老人们就会从田里摘来野生的艾草,和米粉掺在一起,做成艾角给小孩们吃,老人们认为,在收割完稻子的田里生长出来的艾草是最好吃的,做出来的艾角也最香。

  食谱:可做艾角、白焯,有抗菌功效

  首先是洗艾磨粉,先把糯米浸泡,然后把艾草放清水浸泡洗净再煮熟磨成浆,用纱布滤去水分,把糯米粉和好,将艾掺进糯米粉中揉,揉得艾与糯米粉完全融合了拿去蒸。其中还可以放进豆蓉;花生、白糖和蛋丝分别制作成咸、甜馅包成角状。

  一般都是吃甜的,把适量的绿豆、椰丝、芝麻、花生等入锅炒香,碾碎磨成蓉,加入适量白糖,搅拌均匀,制成艾角的馅料。然后把馅料包进艾面团中,再揉搓一下成球状。用芭蕉叶作垫,艾角沾上适量的干粉后放到叶子上面,旺火隔水蒸20分钟后,软绵绵、香喷喷的艾角就做好了。青嫩的野艾浆汁渗入糯米粉中,艾角也就选择了艾的颜色。

  另外据书籍介绍,艾草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它具有抗菌及抗病毒作用,可以平喘、镇咳及祛痰,同时还有止血凝血、镇静、抗过敏及护肝利胆等作用。现在正是艾草生长的季节,市民如果买来新鲜的艾草,用上汤、白焯或炒等做法来烹饪,都能在春天潮湿的季节里起到一定的预防感冒和祛湿的作用。(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网)

  觅食攻略:

  自驾广州出发,经广深高速,如果前往望牛墩奥运蔬菜基地的话,就在望牛墩出口下,然后一路看指示牌前往。去东莞松山湖的话,广深高速上东莞出口下,之后就有明确的指示牌,跟着指示牌走。

  住宿:东莞有诸多大酒店,居住条件好,而且价格相比广深的五星级酒店也比较便宜,值得一住。(文章:蔡贤丽)

1 2 3 4 5 6 7 8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