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味广州:春季原生态美食大搜罗(2)

喜欢
大字
小字
南方网 | 2012年04月05日14:48

  ●墨鱼:电白归来,余味犹在

  春天许多海鲜都迎来了繁殖的季节,肥美无比,品尝正当时。

新鲜的墨鱼。CFP供图新鲜的墨鱼。CFP供图

  在粤西电白,有“清明前后吃墨鱼”的传统,过去这原本只是渔民的传统,后来逐渐在当地民间普及。在此时前往电白,你会发现无论是寻常百姓家还是大酒楼,墨鱼都是餐桌上的主角。

  档案:电白沿海盛产的美味

  墨鱼又叫“乌贼”,是软体动物门头足纲乌贼目的动物。其遇到强敌时会以“喷墨”作为逃生的方法,所以得名“墨鱼”。墨鱼口感鲜脆爽口,含丰富的蛋白质,壳含碳酸钙、壳角质、粘液质及少量氯化钠、磷酸钙、镁盐等,还含有碳水化合物和维生素A、B族等人体所必需的物质,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是一种高蛋白低脂肪滋补食品。乌贼分布于热带和温带沿岸浅水中,春季是其繁殖季节。我省电白沿海清明前后有大量墨鱼上市,肉多味美。

  地图:地图清晨的博贺港选择多

  去电白,如果只是为了吃海鲜,那么博贺港就是雷打不动的目的地。这里是粤西地区最大的海鲜批发集散地。每天都有数之不尽的海鲜产品被渔民运送来这里售卖,然后被购往全省各地。新鲜、种类丰富、数量多,是博贺港海鲜的特点。

新鲜的墨鱼鱼肉颜色是浅褐色的。CFP供图新鲜的墨鱼鱼肉颜色是浅褐色的。CFP供图

  想要买到最新鲜的墨鱼,那么就要早早起床。每天清晨大约6点左右,天才刚刚亮,在博贺港的码头上,就会逐渐热闹起来。大大小小的渔船纷纷靠岸,渔民们会一边吆喝,一边把装着满满海鲜的箩筐搬上岸边。鱼贩以及其他进货者则会争相选购,热闹的海鲜交易形成码头一景。这时,要买到最新鲜的墨鱼,可以在码头选购,价格公道且品种繁多。如果仍不满意,还可以登上渔船,让船家拿出“镇船之宝”。选购墨鱼,要选择那些色泽鲜亮、无粘液、无异味、肉质有弹性的。新鲜的墨鱼鱼肉颜色是浅褐色的,如果不是这个颜色,最好不要选购。另外,每天上午9点及下午4点,在博贺镇的浪漫海岸景区里的渔市湾,也会有海鲜交易,但可供选择的品种会稍少一些。

  食谱:白焯又简单又鲜美

  可以把买来的墨鱼拿到附近的餐馆加工后品尝。一般店家收取的加工费是每斤10-15元左右,视店家的档次而定。电白吃海鲜讲究保持食材的鲜味,因此做法以保持食材的鲜味为主,常见的做法有白灼、酱爆以及煲汤等。白焯墨鱼最受欢迎,这种烹制方法简单、不上火,而且最大限度地保持了墨鱼的肉质鲜美。

  墨鱼烹饪前要进行清洗浸泡,清洗墨鱼时,要将墨鱼表面的一层薄膜剥下来,这样可使墨鱼味道纯正而不会有腥味。将洗净的墨鱼肉斜刀切成片,锅里加水烧开,加入姜葱,下墨鱼焯熟即可上桌。然后用酱油、蚝油、盐、白糖、胡椒粉、泡椒丝、麻油、拍碎的蒜头调成调料,用墨鱼蘸着吃。雪白的墨鱼片味道很鲜甜,吃起来很爽口,有弹性。此外,猪肚墨鱼汤、酱爆墨鱼仔也是当地的特色美食,不妨一试。

  觅食攻略:

  交通:从广州出发,西行走广佛高速、佛开高速、开阳高速、茂阳高速,在电白林头出口下,走迎宾大道转325国道(往湛江方向),按指示牌可到博贺港码头。

  美食:电白的海产品闻名遐迩,新鲜、质优、价廉,是人们品尝海鲜的理想之地,除了墨鱼,濑尿虾、竹节虾、石斑鱼、金鱼昌、鱿鱼、黄花鱼、鲍鱼、东风螺、扇贝等等都是食客追逐的对象。

  住宿:在博贺镇有很多旅馆,各种档次都有,房间价格从100元至上千元不等。(文:伍世然)

1 2 3 4 5 6 7 8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