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味广州:春季原生态美食大搜罗(7)

喜欢
大字
小字
南方网 | 2012年04月05日14:48

  ●野菜:南丹山中洗涤肠胃

  面积60平方公里的三水南丹山被誉为珠三角著名的绿色明珠与生态氧吧,是南粤著名的踏青赏花点,因为靠近清远的缘故,景区浓缩延续着上千年客家清明踏青习俗。

在南丹山中此时正是野菜生长季节在南丹山中此时正是野菜生长季节

  4月清明节前后,是南丹山野菜生长最快的季节,这时如果有空,可以上山摘野菜,采蕨菜,滚春汤。

  档案:各种野菜当季生长

  几场春雨过后的南丹山,各种野菜也沐浴着春光,齐刷刷地破土而出,长出新芽。在众多野菜中,爽口嫩滑、营养丰富的当数芹菜、苦麦菜、荞菜、蕨类、苋菜、白花菜等。在山谷等水土丰茂的地方,一茬茬野菜就冒出来,非常密集,找到了一丛野菜往四周看看,没几步又会发现新的一丛,想不满载而归都难。到南丹山采摘完野菜,还可以到景区生态菜馆现场“滚春汤”,尝尝亲手采摘的野菜是不是比买来的更美味。

  地图:南丹山踏青采野菜

  清明时节的南丹山,满山都是苍翠,映入眼帘的都是碧绿。沿着木制的栈道上山,只见古树参天,泉流瀑响。南丹山山顶上还有大片火红的野生杜鹃花,望之若霞,染得群山重峦春光火红、灼热。

新鲜蕨菜。新鲜蕨菜。

  佛山自古便有踏青习俗,而踏青习俗中还有采摘野菜一事,并现场滚春菜汤喝,以此寓意“春汤灌脏,洗涤肝肠。阖家老少,平安健康”。“南丹山的野菜多啊,游客进来爬山,回去的时候手里个个都捧着大把的野菜,全都是自己摘的。”谢经理评价道,“玩到了,运动到了,还吃到了,真是一举多得。”

  为了方便辨认,景区路口就张贴了各种野菜的图片,认对了再去摘,就不怕采错了。想采哪种野菜,还可以直接向工作人员询问,一般都能指出大概的方位,所以不管是认识野菜的,还是不会认的,都没有关系。

  食谱:清炒煲汤都美味

  山里的野菜都是自然长成,吃起来注重保持菜的原味,纯粹天然口感才好。最简单的方法是将野菜往沸水里过一遍,立即盛进盘子,调上作料,再滴上一两滴麻油,满盘翠绿好似把春光端了上来,怎么看怎么有食欲。若嫌这样吃太过清淡,也可以拍碎几颗蒜瓣,拿油炸得喷香,再哗地将备好的野菜倒进去,菜的清脆加上蒜的香,直勾得人馋虫大动。此外,野菜还是煲汤的好选择,将要起锅时再把野菜倒进去,搅拌两下就熟了,即把一碗汤装点得更加亮丽,绿油油的菜叶子也是除腻去腥的好帮手。(文:蔡贤丽、梁珊珊)

  觅食攻略

  自驾:广佛高速—广三高速—三水出口—南丰大道—三水大塘—三水南山镇—南丹山。

  美食:当地多种应季的蔬菜水果、还有在果园里土生土长的放养鸡,都是旅客的大爱。另外,韭菜花是当地的招牌,来一道烧肉炒韭菜花,猪肉的筋道浓郁和韭菜花的清爽鲜嫩绝对让人胃口大开,此外还有果园鸡、山坑鱼等特色菜,同样不容错过。

  特别提醒:游客到南丹山采摘野菜要在景区植物园技术人员带领指导下采摘,以免采摘到不能食用的植物。南丹山山高林密,拥有丰富的热带雨林,为了确保安全,游客不要到没有开发的林区采摘野菜,以免迷路。

1 2 3 4 5 6 7 8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