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味广州:春季原生态美食大搜罗(4)

喜欢
大字
小字
南方网 | 2012年04月05日14:48

  ●曹虾:出海口处,唯此美味

  清明前后的河虾正值繁殖期,味道相当鲜美,广东地区有清明吃虾的传统。

嫩白的虾肉包裹橙红或微褐色的虾籽。嫩白的虾肉包裹橙红或微褐色的虾籽。

  而南沙的特产曹虾,因味道、口感独特而深受欢迎。“清明吃虾,就吃曹虾”已经成为不少食客信奉的“金科玉律”。

  档案:长于咸淡水交界处营养更高

  曹虾是珠江出海口才有的虾种,是南沙的特产。曹虾在咸淡水交界处生长,每到清明时节都回游江河产卵。它体态小,虾壳薄,肉质爽滑鲜甜,口感富有弹性。煮熟后虾壳呈淡淡的橙红色,透明到可以看到嫩白的虾肉。曹虾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同时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如钙、磷、铁等),营养价值很高。

  地图:南沙十九涌海鲜更丰富

  曹虾是南沙的特产,吃曹虾,当然要去南沙了。南沙的十八涌至二十一涌都有曹虾出产,但因为距离出海口的距离不同,因此曹虾的肉质和味道也有所不同。推荐到十九涌的水产品交易市场去选购曹虾,因为这里是当地最大的水产市场,海鲜种类丰富。在这里,有很多刚刚捕捞上市的海鲜,其中曹虾会和其他的虾分开来摆卖。

煮熟后的曹虾,虾壳呈淡淡橙红色。煮熟后的曹虾,虾壳呈淡淡橙红色。

  选购曹虾要选那些生猛、有籽的,不要挑那些太小或是不新鲜的。在十九涌水产交易市场附近,有很多餐馆提供食材加工服务,一般是每个人收10元加工费。选购好曹虾之后,可以到这些餐馆去加工进食。此外,还可以去南横海鲜街,这是南沙规模最大的海鲜美食城。

  食谱:可以连壳一起吃

  曹虾一般的做法是白灼,还可以笼仔蒸、石板烧等等。如果喜欢香浓一点的味道,可以选择茶叶焗曹虾。曹虾的体积小,虾壳细薄,所以不必和其他虾种那样剥壳吃,将其去头之后,就可以将整个虾连壳入口咀嚼,品尝曹虾的鲜味,嚼后的“渣滓”也可以吞咽下肚。

曹虾体态娇小。曹虾体态娇小。

  加热后的曹虾,虾壳不会变红,而是通透的,有淡淡橙红色,还可见嫩白的虾肉包裹橙红或微褐色的虾籽。母的曹虾比公的好吃,因为丰润饱满有虾籽。虾籽是红色或是褐色的。其中红色的代表这虾是刚刚有籽,此时品尝,鲜嫩无比。

  觅食攻略

  交通:自驾车从广州,经华南快速———南沙港快速(南沙区方向)———京珠高速———虎门高速———-南沙出口。沿指示牌开往十九涌。广州市内也有地铁通往南沙区。

  美食:南沙有横沥玉米、蕉门红番薯、小虎麻虾、葵花鸡、金钱鱼、青蟹等品质优良的特产,全都是烹制美食的好材料。

  住宿:南沙旅游业发达,酒店旅馆较多,这里交通方便,设施齐全,还可以看到入海口的景色,景观一流。

1 2 3 4 5 6 7 8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