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梅州客家围屋自助游全攻略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梅州市 | 远方网 微博 | 2012年03月12日14:58

  所属地区:广东梅州   适合人群:所有人

  出游难度:轻松       适合天数:3-5天

  花费预算:2000元

  适合时间:3月、4月、5月、6月、7月、8月、9月、10月

  一说到客家人的建筑,最多人知道的也许就是福建永定的土楼,一个个像散落在山谷中圆形的飞碟,曾经被美国人惊呼是中国对付台湾的导弹发射基地!但殊不知,有一处地方,几乎涵盖了你想要了解的任何一种客家民居建筑,2万余座客家围屋遍布于各乡镇——那就是梅州。

围屋印象 作者:纯咖啡围屋印象 作者:纯咖啡

  众所周知,客家四州为赣州、梅州、惠州、汀州。福建宁化石壁是客家传说民系形成的中心地域,“石壁”被成称为“客家祖地”。赣州则与客家民系形成有密切关系,被称为“客家摇篮”。梅州则因其为客家人的最主要聚居区而被称为“世界客都”。所以,可以说梅州是客家人的最大聚居中心,其客家围屋也是有2万座之多。名气虽不比福建土楼大,但梅州的客家风情来的更真、更切。

客家围屋与客家姑娘 作者:巧不克力客家围屋与客家姑娘 作者:巧不克力

  虽然都是客家人居住的围屋,梅州的围屋相比于福建那边的圆楼还是不太一样,有诸如府第式、方楼、半月形围楼等等,样式要丰富很多,格局也相对开放。围屋可以说是客家文化的载体,优美屋脊线、朴素的外观以及精致的装饰都展现出梅州客家人的智慧。在梅州,围屋一般都有200-300年乃至500-600年的历史,在乡间、田野上、小河旁到处都点缀着古色古香的围屋,时间将其与自然融为一体,仿佛生来如此,完全没有半点矫揉造作。穿行在客家围屋内,与这里的居民聊家常,感受他们的安逸生活,可以将思绪拉回200多年前。踩着吱呀的木制楼梯,一步一阶的向上,在每一个转弯处,似乎历史就回前进100年。登上三楼,倚栏远眺,一座座围屋伫立在青山绿水间……

客家祈福年 作者:何人客家祈福年 作者:何人

  就像有人说的:当你第一眼撞上那长长的青灰色的城垣,当你缓缓推开那红漆斑驳的厚重木门,当你踏进那迷宫般的高墙深院,忽然间,一切都不一样了,你凝神屏息,便能感到一种宁静的壮美朝你袭来。长久以来浮躁的心暂时沉下去了,因为,你已经走进历经风雨的客家围屋……

  景点介绍:

  广东梅州被称为中国的客都,据统计,梅州现存的客家围龙屋总数有2万余座,遍布于全市各县(市、区),一般都有200-300年乃至500-600年历史。梅州市的客家民居类型多样、形式丰富,其中包括了:围楼式、围龙式、殿堂式、中西混合式、五凤楼式等等。而这其中更是以“围龙式”享誉中外,客家围龙屋与北京的“四合院”、陕西的“窑洞”、广西的“杆栏式”和云南的“一颗印”,合称为我国最有乡土风情的五大传统民居建筑形式。

光阴的故事 作者:zhangn光阴的故事 作者:zhangn

  梅州的客家围屋分布得很广泛,以梅县和大浦最为集中,除了以下列举的比较有名的围屋外,乡间、路上、田野里都可以看见客家围屋,同时这两个地方也有大量的历史古迹和人文景点,旅游发展也比较成熟。

1 2 3 4 5 6 7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梅州市 MeiZhou

梅州市是中国广东省的一个地级市,1988年经国务院批准设立。梅州市位于广东省东北部,是历史上客家民系的最终形成地、聚居地和繁衍地,更是全世界客家华侨的祖籍地和精神家园,被尊为“世界客都”。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