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梅州客家围屋自助游全攻略(3)

喜欢
大字
小字
远方网 微博 | 2012年03月12日14:58

  二、围龙式

  自唐末五代之后,因为发生第二次中原汉族的大批南迁,乃至北宋后期,南来的客户已经超过当地的土著人户,而此时的文化、物质条件又有了较大的进步,客家民居的建筑也有所变革——由全封闭形式转向半封闭形式的“围龙屋”建筑,这种形式既保留了中原的宗族祠堂性质,同时又结合地方的地理环境,创造出美观实用的新形式的建筑物。

磐安围 作者:水冬青磐安围 作者:水冬青

  围龙屋一般建在依山傍水的山坡或山丘下,之间相距数百或数十米,有的则坐落于山丘与耕地交接的坡地上,背山面田,前低后高,有利于排水和通风透光。它有着奇特结构和合理布局,既有古代宫廷的神韵,又蕴含着浓厚的文化底蕴。

  从一个屋的规模也可看出某姓家族的人丁兴衰。尽管规模大小不同,但围龙屋的基本设施却都“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这里就是一个自给自足的小社会,最多时100多户人家同住在一个大围龙屋内。

  围龙屋这种屋式多建于明清,盛于清代,至民国年间仍有建造,梅州各县都有,尤其是梅县更普遍。典型:棣华居

  棣华居

  是客家民居“围龙屋”的典型建筑,由旅印尼华侨丘宜星、丘添星昆仲兴建,于民国七年(1918年)竣工。棣华居属于粤北客家民间住宅,房屋呈半圆形,前临水塘,背靠青山。

  地点:梅县西阳镇白宫新联村

  交通:在梅州五洲城汽车站乘坐8路汽车,终点是西阳白宫。

  周边看点:

  联芳楼

  联芳楼是梅州地区中西合璧式传统建筑的典型代表。它是清末民初由旅居印尼的侨胞丘麟祥、丘星祥兄弟合资兴建的。从外观上看,联芳楼就像一座西式别墅,与周围的传统客家建筑形成鲜明的对比。

  地点:与棣华居比邻而居

  关于梅县其他看点

  侨乡村:下面将详细介绍

  桥溪村

  始称叩头溪,由陈朱两姓人家先后在此卜筑营居,世代联姻,互结秦晋之好,繁衍生息。整个村落内小桥、溪水、古树、民居等构成一幅秀丽客家山村的田园风光。村内最有特色的客家民居建筑有朱氏的继善楼和反围龙式的积善堂。继善楼:由印尼侨商朱汀源等五兄弟联合兴建的。这座始建于晚清末期即1902年的继善楼,前后历时12年,耗费光洋12万。屋内处处弥漫着浓郁的儒家传统文化,保存有许多典雅的雕刻和精致的绘画及别具一格的书法,数量之多品质之优为各地少见。

  地点:梅县雁洋镇

  交通:桥溪村与雁南飞茶田度假村相邻,可在客都新村乘坐17路公交车,这趟车的终点是雁南飞。

  雁南飞茶田度假村

  度假村背靠阴那山省级风景名胜区,除了风景秀丽之外,还有茶艺表演以及演出等。雁南飞度假村是一个发展相对完善的景区,食宿购一应俱全。雁南飞茗茶是其最大的特色。

  地点:梅县雁洋镇

  交通:17路公交车终点。

  叶剑英纪念园

  叶剑英纪念园是全国l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和广东3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馆名由原国家主席杨尚昆同志题写,原国家副主席王震同志剪彩开馆。陈列展览了大量珍 贵的照片、手稿、题词、文献、文物等一批实物, 向人们展示了叶剑英元帅伟大光辉的一生和崇高的革命风范。纪念馆门前左侧的台基上耸立着一 座叶剑英元帅的全身铜质塑像,像座上镌刻着中共中央撰写的碑文。

  地址:梅县雁洋镇

  电话:0753-2825206

  交通:在梅州大新城乘坐10路公交车,在剑英纪念园下。

  灵光寺

  灵光寺是广东省四大名寺之一。灵光寺有“三绝”:其一绝是寺前草坪有两棵柏树一生一死。其二绝是寺里最壮观的主殿大雄宝殿,经常香烟鼎盛,但不管任何情况下,都没有香烟薰人。其三绝是大雄宝殿后面山上绿树繁荫,但大殿屋顶上却没有一片树叶。

  地点:雁洋镇境内的阴那山麓

  门票:40元

  电话:0753-2831188

  交通:在梅州大新城乘坐10路公交车终点站就是灵光寺。途中路过叶剑英纪念园。

1 2 3 4 5 6 7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