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梅州客家围屋自助游全攻略(2)

喜欢
大字
小字
远方网 微博 | 2012年03月12日14:58

  一、围楼式

  围楼式的民居建筑有方形围楼和圆柱形围楼两种风格。它是客家人来到梅州初期的一种民居建筑形式,多见于闽、粤、赣边沿山区,流传时间较长,其特点:宏伟壮观,聚式群居,便于防守自卫,是目前粤东北客家地区土围楼规模最大,设计最精美,保存最完整的民居古建筑。典型:泰安楼、花萼楼

  泰安楼

  泰安楼名字寓意为“国泰民安”的泰安楼建于清朝乾隆年间,距今只有240多年的历史,但同样是一座相当值得一提的围楼,因为它是国内十分罕见的石方围楼。

  客家围屋一般为土楼,也有一些用砖,但用石头的非常少见,另外泰安楼的整体成四方形,也因此显得与众不同。相对于其他常见的传统围屋,方形的泰安楼给人四平八稳、固若金汤的感觉。

  地点:大埔县城龙岗村。可在大浦县打的前往。

  门票:20元

  花萼楼

  远望花萼楼,其造型之优美让人赞叹不已,难怪日本学者茂木靖一郎教授称此类土楼为“天上掉下的飞碟,地下冒出的蘑菇”。

花萼楼土楼 作者:papayama花萼楼土楼 作者:papayama

  门票:20元

  地点:大埔县大东镇联丰村

  交通:大埔客运站乘坐到大东的班车,6:50、8:50、13:40、15:20各一趟。然后乘摩的前往。回程最晚一班16:40。

  关于大浦县:大埔的客家民居已经综合了福建客家和梅州客家的建筑特色,这里民居建筑形式多样、种类齐全,被誉为“客家建筑大观园”。圆楼、方楼、走马楼、半圆楼和围龙屋属于豪宅型,是属于商人巨贾居住的地方;而普通的小户人家则以简朴实用为主,如“三堂屋”、“下山虎”和“锁头屋”等。走在大埔,就走近了客家围屋的大观园。

  交通:梅州江南汽车站可乘坐到大埔的班车。早上6:30-17:00每半小时一趟。大浦客运站有到各个乡镇的班车,电话:0753-5522486

  大埔县其他看点:

  张弼士故居

  张弼士,中国葡萄酒之父、张裕酿酒公司创始人。屋内设有张弼士馆、官文化馆、酒文化馆等展览馆。展示清代的龙袍、凤袍、凤冠、官轿、兵器以及百年前贮藏在地窑的大酒桶、酒缸、酒坛、酒壶、酒杯等。

  地点:大埔县西河镇车龙村

  交通:大埔客运站有到西河的班车,8:40、13:30、17:00各一趟。坐到西河车龙村后,沿河边小路走20分钟即到。回程最晚17:40。

  坪山千亩梯田风景区

  梯田沿一座座山坡层层叠叠,蔚为壮观,从山脚连到山顶,从此山连到彼山,延绵不断,少的数十级,多的有千多级。坪山梯田一年四季景观各异,每年2月份,金灿灿的油菜花盛开;3、4月份和7、8月份水满田畴 ,如珠链披挂;4、5月份和8、9月份,禾苗翠绿,如绿锦层叠;6月份和10月份,稻穗成熟,金黄无边。观赏梯田的最佳时间是每年的2---10月。

  地点:大埔县大东镇坪山村

  交通:大埔客运站乘坐到大东的班车,6:50、8:50、13:40、15:20各一趟。然后乘摩的前往。回程最晚一班16:40。

  父子进士石牌坊

  “父子进士”牌坊,又称“丝纶世美”牌坊,建于明朝万历三十八年(公元 1610年),距今390余年,为纪念当时父子同中进士,父亲饶相(江西按察副使),儿子饶与龄(中书舍人)所建。整个牌坊结构严谨精致、造型美观大方、雕刻工艺精湛,具有浓厚的民族风格,是不可多得的石雕艺术精品。

  地点:大埔茶阳镇大埔中学校门口

  交通:大埔客运站7:00-17:30每一个小时一趟到茶阳镇的班车。茶阳回大埔的最晚班车是17:30.

  万福寺

  万福寺是韩江水系四大名寺之一,原名“万福禅室”,始建于唐宪宗元和十四年(公元 819年)。万福寺面临韩江,前招帽岭,背倚五峰,四周林木浓密怪石嶙峋。殿内有缅甸请进的玉石卧佛、寺外有集一万个“福”字铸成的铜鼎、寺旁有500多年的桂花树。寺内珍藏有镇山之宝“佛光大藏经”、“频加大藏经”。

  地点:大埔大麻境内的阴那山

  交通:大埔客运站乘坐到大麻的车,7:00、8:20、14:00的班车到大麻,但不到万福寺。可选择9:00、16:00的班车到万福寺。从万福寺回程最晚一班14:30。

1 2 3 4 5 6 7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