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梅州客家围屋自助游全攻略(5)

喜欢
大字
小字
远方网 微博 | 2012年03月12日14:58

  四、殿堂式

  殿堂式建筑一般都表现为中原汉族府第门庭的风格。它采用的是中国民族传统建筑工艺中最为先进的抬梁式和斗拱式混合结构,布局严谨,讲究座向,左右对称,堂皇美观,具有较高的科学价值和实用价值。典型:南华又庐。

老少同乐 作者:何人老少同乐 作者:何人

  南华又庐

  潘氏南华又庐位于梅县南口镇侨乡村,为十六世祖潘祥初(毓辉)所建。堂内悬有“南华又庐”匾额,题有“光绪三十年”,即1904年竣工。

  地点:梅县南口镇侨乡村

  门票:10元

  交通:梅州东教场乘坐13路公交车在侨乡村下车。

梅州处处可见的围屋 作者:纯咖啡梅州处处可见的围屋 作者:纯咖啡

  关于侨乡村:侨乡村是一个古老、美丽而纯朴的村落。村子三面环山,满眼苍翠,小河淳淳,绕村而建的客家围屋鳞次栉比,依山而建。村内有31座一定规模、典型的客家围屋群落,其中以“南华又庐”(俗称十厅九井)、双层围龙的“德馨堂”、大方秀丽的“承德堂”(俗称五杠楼)最为典型。

  交通:梅州东教场乘坐13路公交车在侨乡村下车。

  承德堂:

  承德堂(俗称五杠楼)为潘展初先生于1914年所建。该楼坐西南,朝东北,为双层木棚结构,构造简约实用,外观大方秀丽。总建筑面积为2160平方米。

梅州乡间 作者:山情云意梅州乡间 作者:山情云意

  德馨堂:

  由印尼华侨潘立斋建造,清光绪卅一年(1905年)兴建,民国六年(1917年)建成,历时13年。平面布局为纵向椭圆形中轴对称,占地面积7500平方米。

  绳贻楼:

  绳贻楼始建于1910年,为侨乡村旅马来西亚华侨谢足端先生出资兴建,谢足端先生在马来西亚经营橡胶园发达后,寄资由胞弟谢炎端理事建造而成。该楼名取自《诗经》:绳其祖武,贻厥孙谋。以绳贻二字教育子孙:既要崇武,以武创业,也要重视谋略方可发展长远。

  注:周边的寺前排村以及高田村也是客家围屋集中的村落。

1 2 3 4 5 6 7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