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大天寒求温暖 寻觅京城十大顶级牛肉餐厅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北京 | | 2010年12月02日14:54

  天寒地冻,正是需要补充脂肪热量的时候,各种肉类成为餐桌主角。我们一直说要吃就吃最好,牛肉更是如此,听到一位朋友形容吃到哪儿的牛肉,有种豁然开朗的感觉,吃了那么多年的牛肉都是白吃了!那幸福程度堪比中了大奖。吃什么牛肉才最为讲究?本期从食材出发,探寻北京可吃到的各国顶级牛肉,并带来不同的做法吃法。做一个地道讲究的“食牛族”。


吃小犊牛肉有着久远的历史吃小犊牛肉有着久远的历史

  吃小犊牛肉有着久远的历史

  国际上最顶级的牛肉无外乎来自日本、澳洲、美国和新西兰。根据饲养方式的不同,大致可分为谷饲牛、草饲牛和和牛。虽说牛吃进去的是草,挤出来的奶,但体现在牛肉上可完全不是那么回事了,吃谷物和吃草的牛肉口感完全不同。谷饲牛肉由于吃的是谷物和含有蛋白质丰富的饲料,所以从肉的纹理就能看出,夹杂着大理石花纹,这也是肉的脂肪,所以口感更为鲜嫩多汁。草饲当然是食草为主,且大多数因为散养所以生活比较幸福,但肉质没有谷饲牛肉的细腻。而和牛似乎是我们听过最多的牛肉,但由于价格的高昂与量少,并没多少人正经吃过,饲养方法更是让人类羡慕不已,听音乐、喝啤酒、做按摩,生病了有草药,确有其事,一切都是为了让和牛们放松心情将肥腻的口感发挥到极致。

  品种、饲养方法的不同加上不同年龄的牛肉,味道都大有不同,整体而言,和牛在亚洲是最受欢迎的品种,知名度也最高。草饲牛肉最健康,谷饲牛肉比草饲牛肉口感更好,年龄越小的牛肉质相对越嫩,颜色越浅。现在国内能吃到的牛肉除了国产的有少量好牛肉(但进不了普通人的胃),顶级牛肉基本来自澳洲,五星级酒店十有八九选用澳洲牛,再有就是新西兰、美国、阿根廷,前几年还是大家持观望态度的大连雪龙黑牛,现在也有不少餐厅能够吃到。如果想吃到新鲜货,首推荷兰小犊牛肉。

  新鲜货,荷兰小犊牛肉

  在荷兰甚至欧洲,吃小犊牛肉有着久远的历史,在中国,小犊牛肉今年年初才有了第一批,并像当年的大连雪龙黑牛一样,已经有厂商把其养殖技术引进到了中国,饲养地就在离我们不远的天津,并起了很中国的名字神泽小犊牛肉 。

  吃谷物和吃草的牛肉口感完全不同

  犊——没错,就是小牛的意思。看到犊牛二字,首先想到的是乳猪,吃嫩是对人类极为诱惑的事情,我们先来了解何为小犊牛肉。小犊牛在天津的家还挺大,占地面积约12万平方米,但是生活并不像雪龙黑牛那样可以散步晒太阳,而是呆在牛舍里。饲养员说这是小犊牛从古至今就一直习惯的饲养方式,如果改变,肉质也会变化。小牛在中国的生活环境还不错,8栋牛舍、2栋保育牛舍和1栋犊牛医院一应俱全,所有犊牛都在宽敞、通风和明亮的畜栏里进行饲养。犊牛的饮用水达到人饮用水标准,牛舍温度、湿度、通风、光照等完全由电脑控制,以达到犊牛最舒适的生长环境。牛舍地板很讲究,竟然是由生长在非洲热带原始森林高密度的红铁木制作而成,有天然防腐、防潮、防病菌功能,这是为了给小牛提供一个天然、安全的防菌地毯。牛舍旁边还有4个蔬菜大棚,里面种的都是有机菜,小生活过得是有滋有味。

  小犊牛品种多半是黑白花的荷斯坦奶牛生下来的小公牛,牧工和兽医在它们左边耳标上数字记号,在小牛生长到2个月左右大时进行分组饲养。小牛生性娇贵,只吃荷兰进口代乳粉,根据小牛生长特点再配上少量精饲料)。这种代乳粉是以全脂奶粉替代品为基础,在喂养之前,代乳粉还需要被化验检验,犊牛的成长过程、被宰杀、走入超市或者饭馆,都有识别码,这样就可以追溯小犊牛肉生产的全过程。

  7个部位,7种做法

  “是牛非牛”,这是初次吃到小犊牛肉时马克西姆的总厨单春卫师傅对其的评价,看到生牛肉,确实没有牛肉原有的深红色泽及牛腥味,淡粉色的外表含水量很大,纹理也极为细腻,并且几乎看不到白色的脂肪。单师傅作为北京第一家法餐厅使用小犊牛肉的厨师,对这种新食材了解也最为深入。最受欢迎的小犊牛肉部位来自臀腰部:口感非常鲜嫩,此处的肉质含有少量的肌纤维,可用于烤肉卷或是炸肉排。后腿肉到臀部可用于烧烤。当然,小犊牛肉的里脊和外脊部位切片后也非常的鲜嫩,外形也美观。单师傅用牛里脊做了一道煎神泽小牛外脊鸡油菌沙司(238元/200克)和煎神泽小牛里脊香槟酒黑菌沙司(338元/200克),这两道菜是他认为小犊牛肉最好的烹饪方法。臀腰肉是小牛脊椎(或肋骨)上的部位,这一部位也非常软嫩,口感可与里脊媲美。牛舌也是很好的一种烹饪食材,但马克西姆的牛舌做法很特别。波尔多神泽小牛舌配蔬菜树莓沙司(48元),作为前菜价格不高,但耗费的心血却不少,要提前一天晚上熬制牛舌,不放任何佐料,最后放入新鲜蔬菜,第二天结成皮冻儿,蘸上特制树莓沙司,口感爽滑,牛舌特别入味,有弹性。而烹制波尔多葡萄酒焖烤神泽小牛板腱(178元)更是花费工夫,之前原料的腌制就需要10天,再加上约4个小时间的炖煮,使得小牛板腱入口酥烂,酒香浓郁,回味悠长。

  至于其他部位的特点和烹饪方法,单师傅娓娓道来。牛胸肉,有带骨的和不带骨的,可与肉末和各种美味的配料搭配,这一部位的肉略带脂肪,因此风味浓郁。小牛的肋腹肉通常可以卷起来,将肉煮熟或者再加工,排骨用来做炸肉排,最好带骨煮至烂熟。犊牛肝脏是不容忽视的美味,犊牛肾脏做法不同,新鲜肾脏,去皮、裹上炸粉,加入白兰地或者杜松子酒再加入奶油,在顶级餐厅中,这也是一道美味。马克西姆在11月-12月份推出了小犊牛肉美食节活动,特别制作了7道菜,把小牛各个部位都运用得极为巧妙。

  地址:东城区崇文门西大街2号崇文门饭店2楼(6512 2211)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北京 Beijing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简称“京”,现为中国四个中央直辖市之一,全国第二..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