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24小时的绝美时光 痛快玩转亚运羊城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广州市 | | 2010年11月25日14:25

  广州的日与夜,新与旧,食与游,仿佛在一年间爆发开来。就连老广州们最近也禁不住天天游广州。所以别总觉得广州除了吃还是吃,托亚运的福,新玩点辈出的羊城,即使马不停蹄痛玩三天都不够!文/摄影 张张无忌

  “嘚、嘚、嘚”,硬木屐敲打着青石板路,秋风吹起零星的落叶,穿旗袍的西关小姐提着暖瓶去荔枝湾涌边的艇上买艇仔粥回家宵夜。这是50年前广州的西关。如今木屐变成了高跟鞋,青石板路铺上了水泥,穿旗袍的大都是酒楼的咨客,西关小姐衣着多姿多彩。然而艇仔粥还是那碗艇仔粥,广州人宵夜的习惯还是没变。

  如果是一年前来广州游玩,当地人一定带大家到处吃上24个小时。然后说这就是广州,除了吃,没什么可玩的。而现在托亚运建设的福,广州人也可以把新建的游览景点如数家珍。24小时哪够呢?要玩就玩上至少3个24小时。

  第1个24小时 寻原味老广州


泮溪酒家泮溪酒家

  上午:品老字号,看老屋

  一早起来,可以先到泮溪酒家(荔湾区龙津西路151号,020 81815955)喝个早茶,这是广州为数不多园林式的老字号酒家,以点心闻名天下。去尝尝虾饺、烧卖、沙琪玛、叉烧包、凤爪、糖沙翁等传统广州点心,先从味觉上了解何谓“食在广州”。

  不过,需要提醒的是,要早去否则会没有位置。也可以选择“搭台”,就是因为座位不够,茶市往往一张圆桌有几台客人坐一起。这样就可以和旁边的老广州搭讪,别期待帅哥美女,他们还没起床呢。

  吃饱后出门往右转,马上可见到刚刚才挖开的重见天日的荔枝湾涌,其周边便是广州文化精华所在的西关大屋,现有西关博物馆(荔湾区逢源北街)。如同北京胡同、上海里弄一样,西关大屋堪称岭南特色民宅之典范。这里原本是明清时代广州商贸中心,深巷两旁高大明亮,厅团结合,装饰精美的西关大屋皆为广州商贾富绅的居所。如今虽说除了小画舫斋等几处名宅尚存,但若往小巷深处钻,仍能寻到真正的西关民居。青砖筑墙、花岗石墙裙,西关大屋门前的趟栊门,屋内的“三边过”(在开间)设计……晨曦下,透着久远的复古气息。

  其实西关除了古建筑,也是美食天堂。上下九就汇集了数十间著名的酒楼、食府。除了泮溪酒家,广州酒家、陶陶居等老字号,以及新建的“西关人家”也都是消磨早茶时光的好去处。慢点吃,尝完地道的广州菜肴,还有著名的荔湾小吃呢,老牌的南信双皮奶、伍湛记及第粥、欧成记云吞面……绝对令你大饱口福。

山庄旅舍山庄旅舍

  中午:原陶铸办公处吃豆花

  吃饱喝足,从时光倒流的西关大屋出来已近中午。不妨奔云台花园(白云区云山南路,020 87738177),然后坐缆车上白云山呼吸一下广州这一氧气工厂的负离子。山上的山庄旅舍是一处绿意盎然、环境极为典雅的园林别墅。这里曾是解放初期国家领导人陶铸办公和接待国内外政要的场所,现在对外开放。此处的九龙泉制成的水豆腐花、白云猪手堪称一绝,别处没有。

  相关推荐:周末聚好玩专题——广州亚运 羊城玩乐正开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广州市 GuangZhou

广州秦汉时就是繁荣都会,汉唐以来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港,清朝闭关锁国时是中国唯一对外开放的港口,也是中国最早对外的通商口岸。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