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游敦煌:河西那片苍凉神奇的土地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敦煌 | 旅游纵览 微博 | 2013年05月03日11:01

  一段旅行的发生可以有千百种原因。可以是一篇精彩绝伦的游记、一部角度独特的电影,亦或是一本深远悠长的书。回想起来,我的西北之行亦是如此。去年夏天,追随着记忆中“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西北形象,我踏上了千里河西那片苍凉而又神奇的大地。

  敦,大也;煌,盛也。敦煌东临三危山,南靠祁连山,西接浩瀚的罗布泊,地貌多为戈壁、沙漠和山地,其中绿洲面积仅占敦煌地区的4.5%。敦煌作为古丝绸之路上的重镇,是古代中国与西域、中亚、欧洲交往的经济交通要道。

  立体的艺术——莫高窟

  提到敦煌,久负盛名的莫高窟几乎无人不晓。莫高窟拥有的悠远历史和灿烂文明自不用多说,相信每一个到过敦煌的人都会用自己的方式去描述莫高窟的神秘与神奇。所以我们第一站就直奔莫高窟。

莫高窟莫高窟

  莫高窟始凿于公元366年,从隋至元,历代多有增建,是我国、也是世界现存规模最宏大、保存最完整的佛教艺术宝库,是一个有1600余年历史的旷世奇作。莫高窟全长1600米,现保存有从十六国、北魏、西魏、北周、隋、唐、五代、宋、西夏、元等10个朝代的洞窟数492个,上下5层排列,彩塑2415尊,壁画4.5万余平方米。莫高窟依山面水,宕泉河水从窟前缓缓流过,窟内种植了具有敦煌特色的扫把苗杨,满眼青翠繁茂的杨树与洞窟周围的戈壁、沙漠行成强烈对比。

  入窟前,相机被统一寄存。虽然没能留下影像,但没有了相机的牵绊,反倒更能投入到莫高窟营造的历史交错的时空中。我们穿行在莫高窟各个洞窟中,洞窟内壁画从天而降,佛祖造型各具形态,千年前的僧人们终其一生,将各种颜色的矿石和宝石磨碎绘画,只为绘制出颜色夺目绚丽的壁画。僧人们开山凿地,新建9层楼只为保护那尊34.5米的佛像!在这里,可以听一段扣人心弦的佛教故事,也可以了解虔心向佛的苦行僧们的高超技艺,可以静静体味一段饱经沧桑的历史,也可以抬头仰望无与伦比的美丽飞天。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敦煌

敦煌中国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敦煌位于古代中国通往西域、中亚和欧洲的交通要道——丝绸之路上,曾经拥有繁荣的商贸活动。以“敦煌石窟”、“敦煌壁画”闻名天下,是世界遗产莫高窟和汉长城边陲玉门关、阳关的所在地。敦煌的莫高窟1961年被国务院首批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7年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并于1991年授于“世界文化遗产”证书。敦煌、平遥、凤凰古城、九寨沟与乌镇、丽江古城..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