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游敦煌:河西那片苍凉神奇的土地(3)

喜欢
大字
小字
旅游纵览 微博 | 2013年05月03日11:01

  春风不度的玉门关

  敦煌作为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不仅是古代中国通往西域、中亚和欧洲的交通要道,同时也拥有世界遗产汉长城和玉门关、阳关。来曾经辉煌文明的地方,现在只剩下孤零零的一座正方形的土城墙,再也看不出往昔的鼎盛和英姿。站在玉门关前,相信很多人都能忆起王之涣的《凉州词》:“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今时今日的玉门关早已被大风侵蚀得破败不堪,呜呜的风声中夹杂着一些悲壮苍凉的情绪。

古城古城

  相较于游客繁多的玉门关,我特别喜欢距玉门关15公里处的河仓古城。河仓古城是汉代至魏晋时期(公元前104年至公元420年),玉门关一带乃至西部边防线上储备秣的重要军需仓库。玉门关、阳关一带的出守军均从这里领取给养。可能由于不太出名,几乎无人前去参观。河仓古城东西长132米、南北17米。残垣最高6.7米,内有土墙两堵、仓库3间、每间长42.5米,宽14.7米。现在的河仓古城只存断垣残壁,但当年壮阔的气势犹存。

  “西海舰队”雅丹地貌群

  敦煌独特的地理条件还造就了一种独特的迷人风景——雅丹地貌。雅丹是维吾尔族语,意为“具有陡壁的小丘”,雅丹寸草不生,视线所及之处,只有天空的蓝、沙地的黄。这里的雅丹地貌低的四五米,高的有二三十米,长宽由十几米到几百米不等,其整体,像一座中世纪的古城。想进入雅丹景区参观必须乘坐专门的中巴车,当车辆从景区入口处缓缓向下驶去时,雅丹壮丽、神奇的地貌在我眼前一下展开,引起我心中深深的感叹。在雅丹,多的是无尽的烈日和风沙,也正是这里的飞沙走石造就了千姿百态的城堡,这里有惟妙惟肖的“狮身人面像”,有几乎一致的“金字塔”,最最出名的应该是宏伟气势的“西海舰队”。中国有东海,南海,北海舰队,就是没有“西海舰队”。所以用“西海舰队”描述这个位于中国大西北的“雅丹舰队”,再形象不过了!

1 2 3 4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