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梦大敦煌 感受千年的沧海桑田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敦煌 | 中国城市旅游杂志 微博 | 2012年03月08日10:17

  于我而言,敦煌,是个不需要理由来说服自己去的地方。好比梦想,就从来不需要理由。

  没来这里之前,我一直在想象。想象着王道士发现却没能完好保护的藏经洞;想象着曼舒广袖的飞天在飘带与衣裙中凌空上演的爱情传说;想象着狂沙中的孤烟落日以及风中飘零的驼铃声;想象着散落在拈花微笑的大佛肩头纷飞的凌乱花瓣。

敦煌莫高窟敦煌莫高窟

  敦煌,这个有着厚重文化气息名字的地方,就像是一棵根深叶茂的大树,一头扎进历史的漫漫黄沙,另一头伸入每个人的梦想。关河冷落,大漠孤烟,千百年来,穿过历史的走廊,敦煌在肆虐的狂沙中站出了自己独有的姿态,坚强,神秘,不妩媚奔放,却吸引着无数人想要靠近。走近它,依稀能听见辉煌与失落交织的文化音符,窥视到历史与现实叠加的璀璨星空;循着它,我们便走进了一方灵魂与美学集结的心灵圣地,一处厚重与灵动交融的艺术殿堂,一个欲望与信仰辉映的精神家园,一场醉了千年也不愿醒来的大梦。

沙漠沙漠

  有人说,敦煌不仅仅是一个地理名词,更是一个精神坐标,一处文化高地。因为铭刻了太多的民族文化记忆,敦煌几乎成了一种代代相传的文化基因。背起的行囊,装载着太多的问题,千里迢迢,来敦煌寻找着答案。45000平方米的壁画,2000尊雕像,单单是这些数字,就会在心中留下一个迷,迷惑在那遥远的地方,在那遥远历史长流中,会留下怎样的一个敦煌。 

  梦之绚烂

精美的雕刻精美的雕刻

  敦煌的刻石文化历史悠久,成果辉煌。自乐尊和尚云游到敦煌,看到三危山金光万道,状若千佛,感悟到这里是佛光宝地,并于前秦建元二年在鸣沙山崖壁上开凿了第一个佛窟之后,敦煌的刻石文化从此绵延不绝、常盛不衰。大到莫高窟的开凿,小到每块石碑的雕琢,无不体现出敦煌刻石文化的灿烂辉煌和艺术魅力。

沙漠壮观的日落沙漠壮观的日落

  莫高窟地处丝绸之路的一个战略要点。它不仅是东西方贸易的中转站,同时也是宗教、文化和知识的交汇处。莫高窟又名“千佛洞”,位于敦煌市东南25公里处。这里全年日照充足、干燥少雨、四季分明,昼夜温差较大。石窟南北长1600余米,上下共五层,最高处达50米。现存洞窟492个,壁画45000余平方米,彩塑2415身,飞天塑像4000余身。莫高窟规模宏大,内容丰富,历史悠久,与山西云岗石窟、河南龙门石窟并称为中国“三大石窟艺术宝库”。(文/ 李颖,图/颉子漠)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敦煌

敦煌中国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敦煌位于古代中国通往西域、中亚和欧洲的交通要道——丝绸之路上,曾经拥有繁荣的商贸活动。以“敦煌石窟”、“敦煌壁画”闻名天下,是世界遗产莫高窟和..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