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梦大敦煌 感受千年的沧海桑田(4)

喜欢
大字
小字
中国城市旅游杂志 微博 | 2012年03月08日10:17

  梦之浪漫

变幻莫测的沙漠变幻莫测的沙漠

  以敦煌为题材的文化艺术作品不在少数,在很多人眼中,敦煌是一部叫《敦煌》纪录片,是一部叫《丝路花雨》的歌舞剧,在我眼中,敦煌是一首诗:

  你曾在橄榄树下等待再等待/

  我却在遥远的地方徘徊再徘徊/

  人生本是一场迷藏的梦/

  且莫对我责怪/

  为把遗憾赎回来/

  我也去等待/

  每当月圆时/

  对着那橄榄树独自膜拜/

  你永远不再来/

  我永远在等待/

  等待等待/

  越等待,我心中越爱。

徒步沙漠,是一种精神挑战徒步沙漠,是一种精神挑战

  这首《等待——寄给死者的恋歌》是西部民歌歌王王洛宾先生写给遗物葬在敦煌鸣沙山的三毛的歌。后人再去深究二人之间是在错误的时间来不及相守的忘年爱情,亦或是惺惺相惜彼此欣赏的友情,都已经显得不那么重要了。重要的,是笔墨之间的相知,是“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的浪漫——人生长行寂寥,赏心悦目却少,有人终其一生也只是为了等待一个人,一声唤。

有什么比在沙漠中见着一汪清水更幸福有什么比在沙漠中见着一汪清水更幸福

  也许,在这漫天的黄沙中,在这厚重的云朵下,世俗的感情,已经不足以形容三毛的爱,对荷西也好,对王洛宾也罢,当她匍匐在弥勒菩萨巨大的塑像前,对菩萨说“敦煌百姓在古老的传说和信仰里认为,只有住在兜率天宫里的你--‘下生人间',天下才能太平。是不是?”的时候,当她说出“要是有那么一天,我活着不能回来,灰也是要回来的。这也是我埋骨的地方”的时候,这个一直流浪着的女子,将她对世间所有的感情,都埋葬在了这片没有花朵的荒原。安放三毛魂灵的日月潭和月牙泉,闪动着美丽如佛的灵光,这清纯的灵光照着一个美丽如佛的灵魂。从此,陪伴着她的,是丝绸之路的繁华,是佛国净地的瑰丽,是边关冷月的凄清,是大漠孤烟的悲怆。起起伏伏的沧桑,沙漠蜃景的缥缈,随着鸣沙山与月牙泉,与她一起世代厮守着浪漫。

  是的,浪漫。这个荒凉,神秘的地域,留给人的是一段不掺杂任何欲望的浪漫,如一段悠远的风铃声,于风中叮叮咚咚地淡入淡出,蜿蜒划过青葱岁月,走过岁岁年年。不变的,是梦中永恒的漫天黄沙,沙的尽头,有飞天摇曳地飘过。一幕幕风景交织幻化;色彩,让梦境辉煌而热烈!

1 2 3 4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