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安岳石刻:即行即思 即心即佛(9)

喜欢
大字
小字
远方网 微博 | 2013年04月26日14:06

  █ 当地住宿

  安岳县旅游业基本没有用心发展,城内没有青年旅舍或驴友客栈,县城里旅馆倒是不少,随意选择。推荐旅馆如下:

  普州大众宾馆

  推荐理由:到达安岳后把行李寄放在车站,去在看过10家以上的旅馆之后,觉得普州大众宾馆价格合理,安全,房间又干净卫生,有电视,24小时热水。于是回去拿行李入住。

  地址:安岳县正北街260号,  标间:50元/间

  安岳宾馆

  推荐理由:距离安岳县汽车站近,有安岳石刻指南。

  地址:资阳市魁星街78号  标间:100元/间

  █ 当地饮食

  安岳县名吃推荐

  安岳米卷

  四川名小吃之一,是安岳独有的特色风味小吃,由大米加工而成,历史悠久,做工精细,味道鲜美嫩滑,色泽光亮,口感鲜美,老少皆宜。典型的有白米卷、黄米卷、黑米卷等多种品种,做法上有凉拌、炒、烧、炸、烤、火锅、烫等方法,具备特有的四川风味。

  推荐:曹大姐米卷

  地址:安岳县杨家湾菜市场外  电话:18982963500

  伤心凉粉

  周礼“伤心凉粉”由民间传统手工制作,独门调料配方,其凉粉黄灿灿、辣油红亮亮、细丝尺长、软中带脆、麻辣味独到,飘香方圆数十里,闻名于安岳县及周边县市,目前,“伤心凉粉”已经被评为“安岳县名菜”、资阳市名小吃”,申报了国家专利和注册商标,成为“中华老字号”提名品牌。

  地址:四川资阳市安岳县周礼镇街村 电话:028-24650899

  坛肉酥饼

  菜品的特色:用独家特制坛子肉做馅,皮酥馅香,坛肉风味突出,色泽金黄。

  地址:兴隆街61号(县幼儿园旁)

  厂址:安岳县岳阳镇普州大道北段224号附9号

  电话: 028-24546333 24585215  手机: 13882972340

  米辣牛柳

  主料:牛肉;辅料:黄瓜、小米辣、小青椒、酱油、醋、蒜泥、香菜、色拉油、红苕粉

  店名:绝对香辣馆

  地址:安岳县岳阳镇铁西街6—8号  电话:028-24525557

  安岳县闆五大酒店

  特色一:八卦双仪。特点:蛋黄形如菜花,甜香沙糯;蛋青颜色洁白,嫩如鸡脑。具有滋阴润燥、养心安神、延年益寿之功。营养学家称之为“完全蛋白质模式”。特色二:柠檬酥排骨。(获中国西部国际美食博览会“最佳制作奖”)此菜品以猪肉排、柠檬为主要原料,把柠檬与饮食有机结合;具有生津止泻、开胃健脾、软化血管、维持血液健康等功效

  地址:安岳县岳阳镇解放街274号  电话:028-24580838

  无名烧鸡

  菜品的历史文化内涵:安岳县“无名烧鸡店”成立于1983年,此店将新疆风味和四川特色相结合,形成自己特色品牌。该店将一鸡三吃,即泡椒炒鸡杂、鸡杂粉条和鸡血汤,味道鲜美,回味无穷,于是名声大噪,受到消费者青睐。

  地址:安岳县岳阳镇新村7组(顺发加油站旁)  电话:028-24549666

  █ 行程规划

  安岳石刻适合两天的行程:

  第一天:华严洞-孔雀洞-茗山寺-毗卢洞-圆觉洞

  第二天:千佛寨-木门寺-卧佛院-玄妙观

  █ 其他信息

  柳本尊十练图与中国佛教密宗

  柳本尊十练图这组石刻,位于毗卢洞最显眼的位置。设计和雕工都是高水平,显示了川人极高的石刻工艺水平。不过,这的确是让我感到困惑的题材。

  关于柳本尊其人,史书或佛学史上并无专门记载。反多是以安岳、大足两处石刻造像及题记为据,而成传述。生卒年可能为855-942,或844-907。名柳居直,嘉州人(今乐山),一说为柳下弃婴,一说为柳瘿所生。少而神异,能驱神怪。至长,疏食布衣,律身清苦,专练大轮五部神咒。先后在成都、弥牟(今新都一带)等地传教。

  中国佛教密宗,一般认为是从唐“开元三大士”——印度瑜伽密教善无畏、金刚智和不空——开宗传教为始。惠果师从不空,于长安青龙寺建道场,为中国密宗首祖。日僧空海来华,师从惠果,后返日创“东密”。(我九七年参观过乐游园上的青龙寺,内有日本人捐建的“空海惠果纪念堂”,当时就感慨,徒弟的名字放到师傅前面去了,真是日元的力量啊!)从此东密兴盛,而中密日衰。特别是“唐武宗灭佛”之后,转为地下工作。中国历代佛典里,几无柳氏的记载,研究者普遍认为他与唐代密宗并无任何师承关系。况割耳朵剜眼睛,乃至于练阴绝欲等极端苦行,根本就与密教相悖,属释迦牟尼佛所驳斥的外道(但佛典上也有尸毗王割肉救鸽、摩诃萨青王子舍身饲虎等事迹,不知该如何理解和区分)。因此,柳氏是中密的五代祖师的说法,是没有文献依据的,有学者认为他是以居士身份修习密教的卓越者。由于他修行活动的广泛影响,加上前蜀主王建的供养敕封,声誉日隆,人共敬信,以“本尊”称之。形成了以成都为中心的川西地区的密教组织:川密。安岳、大足一带因此形成大规模的“柳氏教派”的密宗造像,艺术成就非常高,成为中国佛教石窟造像的最后绝响。这就是川西地区佛教石刻造像的历史背景。

  柳氏圆寂后两百多年,大足僧人赵智凤云游至弥牟镇修习。可能知道了柳氏事迹,并且看到了安岳毗卢洞的十练图,于南宋淳熙年间回到大足,主持了宝顶的造像工程,这场宗教活动却成就了非凡的艺术行为。他将毗卢洞搬到了宝顶,但将主像由毗卢遮那佛改成了柳本尊。并在顶壁上刻了“唐瑜伽部主总持王”、自己也成了“六代祖师”等让后人疑惑的文字。大足的十练图柳氏造像戴着乌角巾,留着三绌胡须,眇一目,少一耳,断一膊,坐在半空中。我八七年第一次去大足,对柳氏毫无了解,看了颇觉诧异,不知为何方神圣。我不懂佛学,但知道“佛教是佛陀对九法界众生至善圆满的教育”(向净空师致敬)。学佛,即须破除迷信,要正信。世人因赵而知柳,而赵或许因封柳为五世祖而自己成为了两百多年后的六世祖。就这个行为而言,似乎没有自觉觉他的功德,却有自封封他的功名之嫌。我有个朋友说过,她相信是有神的存在,但不知道这神到底是释迦牟尼还是穆哈默德,或者是耶和华。同样的道理,我也不知道柳本尊赵本尊都是毗卢遮那佛的化身么?从这些唐宋间造像的艺术性和工艺水平来看,那川密传播的应该是一种善良平和的教义吧。如果真是这样,再想想柳本尊的十练修习,又的确有些我不下地狱谁下地狱般的菩萨道行了。(文:DAMANG)

  相关阅读:

  成都 诗意的味觉像川西平原一般舒缓

1 ... 4 5 6 7 8 9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