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 诗意的味觉像川西平原一般舒缓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成都市 | 新京报 微博 | 2012年12月26日14:56

  许多人说成都是一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其中很大原因是那遍布于大街小巷的美味。成都安逸,食物也有着川西平原的缓慢,没有重油重辣,而是悠长委婉。与重庆相比,成都菜更像成都的姑娘,说话轻巧,不着急,慢悠悠展示着自己的味道。从家常小馆到豪华大餐,从清晨的早点到凌晨的夜宵,无论是串串香还是老妈蹄花,无论是牛油火锅还是回锅肉,它们分布在成都大大小小的街道两侧,散发着香味。成都的确是一个吃货的天堂。

玉林菜市场一家摊位上,挂满了各种腌制的肉制品。玉林菜市场一家摊位上,挂满了各种腌制的肉制品。

  玉林菜市场:日常生活中的食物秘密

  现在正是成都家家户户腌腊肉、灌香肠的季节,走在街道上,抬眼望去,不少居民楼的窗户外面,都挂着琳琅满目的香肠腊肉。菜市场里,几乎所有卖肉的摊贩都会代做香肠:买一块上好的猪肉,搅成肉馅,加入各种香肠作料,放进一个简易的香肠机中,肠衣都已经备好,开动机器,圆滚滚的香肠就做成了。

玉林菜市场门口的王妈烤兔。玉林菜市场门口的王妈烤兔。

  在成都玉林菜市场门口,李润华开了一个肉铺,里面已经挂满了香肠。“买鲜肉做香肠是15块钱一斤,买已经晒好的香肠30元一斤。”他更建议现场制作,拿回家自己晾晒。

  在一个城市,如果想知道当地食物的秘密,最简单的方式就是去菜市场,那里有当地最日常的生活。玉林菜市场不算很大,各种新鲜的蔬菜罗列,到了冬天,就有儿菜卖了,在四川这是家常的蔬食,北方则不常见到。所谓“儿菜”,其实是“抱子芥”,一个粗大的根部上,有一个个翠绿的芽孢,如同孩子围抱着母亲。儿菜口感清爽回甘,适合做汤,也适合炒腊肉。

  成都的菜市场不光卖菜,还是小吃的集合地。玉林菜市场门口就有众多诱人的小吃:可以在王妈烤兔买一根烤得香酥的兔腿,边走边吃;也可以去王记白家肥肠粉点一碗当早餐——当然不要忘记在肥肠粉里加两个冒节子,节子是打了节的一段小肠,轻轻咬,里面有丰满的汁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成都市 Chengdu

成都是一个耐人寻味的地方,因其常年笼罩在雾霭之中,所以有着“雾都”的雅称。成都是一个让人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川菜、川剧、美女、惬意生活以及历史故事是她最吸引人的地方;在这块土地上,演绎过许多..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