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安岳石刻:即行即思 即心即佛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安岳石刻 | 远方网 微博 | 2013年04月26日14:06

  所属地区: 四川 成都周边  适合人群: 自驾族  出游难度: 微难

  适合天数: 2天  花费预算: 200元  适合时间: 全年

  █ 导语

  放下背包,就静静地坐着,看着,走走。这真是一种幸福的体验。独自面对着宋人、唐人的艺术精神,刹那间会有梦幻般的感觉,简直不敢相信眼前的一切居然是真实的,独自面对的仿佛上天遗落的神迹。

涅槃 摄影:damang涅槃 摄影:damang

  █ 游记正文

  安岳石刻是个大的概念,不像敦煌,立刻让人想到的就是莫高窟;再比如大足,基本上就是北山宝鼎;云冈、龙门、麦积山,更是专指,买了门票,进去就可尽览无遗。安岳石刻几乎遍及全县,有上百处之多。安岳石刻这个概念可包括古普州境内所有石刻形式,时间可上溯至东汉时期。要想在一次旅行中全部走完,几乎无有可能,也没有必要。有些石刻规模小,保存不好,只有史料和学术上的价值。仅为观览石刻艺术之美,只需选择了已成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八、九处作为游览的目的地就可以了。

近乎完美宋代彩塑 摄影:damang近乎完美宋代彩塑 摄影:damang

  华严洞:奇妙的开头

  一早动身,就我和Kenny两人,行程是沿319国道。大雾。车行浅丘,丘上雾淡,可见太阳欲出;行至丘低,则浓雾弥漫。如此起起伏伏,雾淡雾浓,倒像腾云驾雾一般。

  至石羊,见只有去毗卢洞的明确路标指示。经不断的问路后,往顶新方向先造访华严洞。小路不断地分岔,岔路口有时有小小的路牌,宁愿指示二队、三队,也不指示国家级文物的方向。因此得不断的问路,问得的结果还得自己消化理解。没人可问的时候,就得依靠自己的常识和直觉。还好,直觉没有让我走错一步便到了华严洞。不过一块告示犹如一盆冷水泼来。华严洞景点正在搞修建,不接待游人!

慈悲 摄影:damang慈悲 摄影:damang

  我千山万水的,岂肯罢休。展眼望去,无门无路的,敢问洞在何方。见石壁倾斜,与山墙间有一隙,犹可通行。近石隙,闻大狗之巨吠。彳亍间,有妇人名谢大姐者,应声而出。说,不咬人的。于是坦然前行。“初极狭,才通人。复前行,豁然开朗”(向陶渊明致敬)——华严洞就这么朗朗然出现在面前。

  把华严洞作为安岳石刻之旅的第一站,是绝对正确而明智的。这使得此行有了一个无比美妙的开头。

  此时雾已散去,阳光开始温暖。洞窟内并未出现强烈的明暗关系,而是浸润着柔和的暖光。我认为,这种光线之下,最能体现宋代雕刻的神韵。太强烈的光照反而会影响它柔和、内敛的氛围。华严洞的石刻美轮美奂,精彩绝伦——这是我用的形容词,你即使加上你能想得出的所有形容词来描绘,也不为过。

分享到:

我有话说

安岳石刻

四川安岳石刻始于南北朝(公元521年前后),盛于唐、五代和宋。距今已有1300年历史。经近年文物普查,全县有摩崖石刻造像105处,造像10万尊左右,高3米以上的上百尊,5米以上的40多尊,15米以上的两尊。..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