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安岳石刻:即行即思 即心即佛(7)

喜欢
大字
小字
远方网 微博 | 2013年04月26日14:06

  我庆幸放弃了玄妙观而在这个时候来到了这里,我真想表扬一下我自己。夕阳浅浅暖暖地,那岩石也暖暖的,真好啊!依然是一个游人也没有。只有几位售香烛的大姐太婆,在纳鞋底织毛衣,说些闲话。为了不给这绝妙和谐带去哪怕一点点的破坏,我从五个摊位上都买了相同的一份香烛,然后开始独自静静地观赏。在她们停下来都不说话的时候,突然非常非常地安静,这广阔的天地间安静得不可思议。

虔心向佛的供养人 摄影:damang虔心向佛的供养人 摄影:damang

  这是此行的最后一站,不用赶路了,放下背包,就静静地坐着,看着,走走。这真是一种幸福的体验。独自面对着唐人的艺术精神,刹那间会有梦幻般的感觉,简直不敢相信眼前的一切居然是真实的,独自面对的仿佛上天遗落的神迹。佛像完好,有些部分就像刚完成的一般。每条线条都有内涵在流动。它们组合起来,即成了一种境界,唐朝的境界。含有巨大的、平静的力量。这正是我们现在所缺乏的,因此现在的所谓创造,力量都在表面,大而不当,空泛而貌似强大。佛像的概括与力士的写实,在这里都有极高的成就和非凡的表现手法,似乎指出了中国造型艺术的两个发展方向。然而,中国的造型艺术却并没有同时向这两个方向去发展,石刻艺术在唐的基础上,经过一些起伏和继承发扬,最终在宋时的安岳奏出一声绝响,从此走向没落,再没有被超越。

从天而降的天龙八部 摄影:霜叶红似火从天而降的天龙八部 摄影:霜叶红似火

  本来,这篇游记就应该结束在暖色的卧佛上,定格,淡出,然后打出“The End”。但Kenny却说出一句深刻的话来,可以让这篇游记有一个比较深刻的结尾。Kenny说,前人给我们留下了这么多美好的东西,那我们给后人留下了什么呢?

  Kenny本不是个深刻的人,也不惯说出深刻的话来。显然是这两天沉侵在唐宋的艺术之中深了,变得有想法了。因此,我也不由认真的回应——我几乎是脱口而出:大坝!

路旁的宋代佛像 摄影:damang路旁的宋代佛像 摄影:damang

  是啊,还有什么比大坝更能代表我们这个时代的象征物。它巨大,割裂,索取,改造。在这个大背景下去创造的艺术,连主旋律也无疑是浮躁的。前人无论是经历过繁荣或苦难,却终将一个完美的河山完整地交给我们,只在这河山上留下些他们思想和艺术的记号。而我们呢,恐怕会把一个千疮百孔的、被榨干了的世界留给我们的子孙去修复,去想象曾经的美好。那么,如果我们不能创造,至少应该将前人留给我们的东西保护好,再移交给我们的子孙,让他们能触摸到我们曾经有过的艺术。(文字作者:damang)

1 ... 4 5 6 7 8 9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