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到的春天:五月开启新疆追花之旅(3)

喜欢
大字
小字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微博 | 2013年04月23日13:51

  2 旅行家、资深驴友说新疆

  受访人:劳少萍

  资深旅行家、撰稿人、摄影师、“太阳风旅游”策划总监,著有《中国边疆发现之旅》等书。

  专家观点

  旅途充满原生态之美      

  劳少萍第一次去新疆旅行是1997年,在当时属于绝对是前卫一族。当年她去到新疆后,就租车开始了为期20多天的环疆自驾之旅,“因为道路非常不好,全程都用越野车,特别是地处北疆的喀纳斯湖,还不通公路,没有越野车根本很难到达。”

  对于当年5月份的原生态美景,劳少萍到现在依然怀念,“没有公路去破坏景观,沿途还会碰到一些正在放牧的牧民人家,不仅草原、甚至连道路两旁都开满花,牛羊生活在花丛中,那景色非常诗情画意,”无论北疆还是南疆都有很多野花。而现在去,走的是笔直宽广的高速公路,就连旅游大巴都可以轻松到达景区,交通方便了很多,“但这样有一点不好,就是不能从村庄或者从牧场经过,看不到那种人在花丛中的诗情画意的景色。”眼中剩下的,只是一条人造的公路。

  伊犁途中的薰衣草 劳少萍 摄  伊犁途中的薰衣草 劳少萍 摄

  劳少萍说,除了交通条件的变化,新疆旅游市场的变化也很大。以前去新疆旅游的大都是一些摄影爱好者或者资深的驴友,现在到新疆旅游已经是很大众化的事情,而当年那些知道的人并不多的景点,现在已相当知名。

  美景推荐

  5月是属于追花人的时节 

  现在这季节去推荐北疆的喀纳斯一带,包括禾木乡、白哈巴村等地,尤其多野花。和夏天有一点不同,这时喀纳斯景区的山顶还有积雪,冰雪融化间,山底花开,春色较浓,你会发现有紫色、红色、金黄色的花,牧场都是一派帐篷、绿草、炊烟、牛羊、鲜花、雪山、湖泊的景象。

  还有就是到伊犁河谷草原那一带,许多鲜为人知的草原和山谷很美,包括昭苏、喀拉峻、唐布拉、琼库什台一带的草原都是属于高山草原,但又不像西藏地区那么高,有点起伏的山坡,不像内蒙古草原那样一望无际。伊犁的草长得不高,但线条很好,适合摄影,其中5月景色特美,野花遍地。到了6月时,伊犁地区的薰衣草就都开花了。

  游玩建议

  要善于发现旅途中的风景 

  如果到新疆深度旅行,需要10天以上的时间。你会发现旅途到处都是好风景,甚至有些路途中的风光对你心灵的触动会比一些专门停留的知名景点更深。劳少萍解释,这是因为很多知名景点现在人工化程度越来越高的缘故。她举例,巴音布鲁克天鹅湖,原来原生态保持良好、非常漂亮,但现在围起来收门票了,景色之中有了越来越多的人工化痕迹,又必须用观光车才能到达景区内部,但观光车少,游客要排队两三个小时才能上车,进入景区后沿途又不能停下欣赏美景,导致景区对于资深旅游者的吸引力大大下降。而这不仅是一个景区存在的问题,很多知名景区都有这样的情况。

  所以,劳少萍建议,如果想欣赏新疆真正原生态的美景,在旅行前先花多些时间做功课,把旅途沿途的状况了解清楚,把目标从知名景区转移到周边尚未大规模开发的景点上来,因为新疆的风景是成片区的延伸,是一道栅栏关不住的,可能多走几步就有更美的风景在前方。

  特别提醒

  春夏天气多变               

  春夏之交有些地方会一会下雨一会出太阳,要带雨具。虽然是春天,气温还是比较低的,厚衣服还是要带的,草原上的露水比较多,鞋子要能防水防滑,紫外线强,注意防晒。地域辽阔,到达时间不一定是吃饭时间,不一定能找到吃饭地方,所以要自备一些干粮,有两小时时差,又因为纬度高,所以夏天白天时间比较长,会比较疲劳。

1 2 3 4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