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到的春天:五月开启新疆追花之旅(4)

喜欢
大字
小字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微博 | 2013年04月23日13:51

  3 受访人:林伟生

  游探险家,广州汇粤国际旅行社市场总监。

  专家观点

  喜欢旅游就不会拒绝新疆

  喜欢旅游探险的林伟生来说,“喜欢旅游的人都不会拒绝去新疆旅行!”因为新疆所处的地理位置比较特殊,无论是地貌、植被、气候、还是少数民族的历史和文化,新疆和国内其他地方相比有很大差异,而差异越大越有吸引度,魅力就越强。因此,新疆成为广东人去旅行的首选地之一,“谁都想去,至少去一次。”

  此外,新疆面积占中国六分之一,有丝绸之路的历史文化渊源;从景观上说,又有南疆、北疆和哈萨克等特色景色,这些都很吸引南方人,而且因为不同的季节有不同的风景,变化丰富,去一次是不可能全看完的。

  新疆赛里木风光 图/全景   新疆赛里木风光 图/全景

  美景推荐

  春秋景色最美

  由于纬度较高,比较适合旅游的是夏秋两季,从5月开始,到8月至9月是最旺的时候,但最美的景色在春天和秋天。其中,春天南疆喀什的景色最美,草原上的草刚长出来,又有鲜花在怒放之中,自然非常吸引人。所以,现在去赛里木湖边和那拉提草原采花踏青正是时候,只要是植被丰富的草原都有鲜花遍地的风景。而6月份,新疆气候全面回暖,则轮到北疆喀纳斯那边有花了,人们陆续去那边旅游,到7、8月份达到旺季,秋天瓜果丰收,可以品尝鲜果,加上秋色,景色很吸引人。所以选春秋两季去新疆没那么多人,景色又美。冬天玩冰雪。

  除了观光性的景色,还有些特殊的旅游体验产品,比如沙漠,天山山脉,罗布泊、阿尔金山,帕米尔高原等主题旅游,有难度的如骑马,体验性的探险旅游,可根据个人的需要进行选择。

  游玩建议

  按主题、季节游新疆

  目前新疆游,行程以6天的线路最多,走吐鲁番,乌鲁木齐,天山等短线,经济条件适中,比较大众化所以多人选择。如果是希望深度游一些的,可以选往南疆北疆走的线路,一般都要9天至10天。如果想要一次就走遍新疆,起码要半个月以上。由于地域跨度大,长数千公里,现在交通发达,建议采用多飞方式,先飞乌鲁木齐再飞北疆阿勒泰,然后飞南疆,从喀什回广州,这样就节省很多时间,而且也相对舒适很多。因为新疆实在太大,建议不要想一次就把新疆游完,可以分几次旅游,按不同的主题、季节实行。

  如果是自驾或乘车旅行,知名景点之间的距离可能是数百公里远,更能欣赏到新疆地貌和气候变化而带来的美丽景色。

  特别提醒

  切忌孤军深入荒漠

  目前新疆游跟当年变化很大,通信、交通、吃住的设施都很好了。新疆范围大,目前,一些荒漠处于完全未开发的状态,遇到意外情况,就很难求助了,救援也很困难,所以不要轻易地深入荒漠;如果是参加特种旅游项目,也要有良好的组织保障能力。

  链接

  新疆春天赏花推荐

  巴尔鲁克山:芍药花

  5月上旬开始,塔城就处处是野山花了。其中最美的地方是裕民县的巴尔鲁克山,在“小白杨哨所”附近满是白杨树和漫山遍野的红色野芍药。而野生的巴坦木,此时也开出粉色的花朵。

  新源县:野杏花

  一般4月底开始,新源县吐尔根乡的野生杏花林就开始开花了,山坡和沟谷全是杏花,杏花的淡粉和草地的油绿,让人仿佛置身仙境。野生杏花林原来只有少数牧民知道藏在深山里,但现在当地政府已经开辟了一条简易公路,从新源县城过去约1小时车程。

  赛里木湖畔:金盏花

  每当4月底至5月中旬,湖畔就开有不同品种的野花:东岸最多的是金盏花,又分为大金盏和别名酥油花的小金盏;西岸同样金灿灿的是野生郁金香;北岸则是很多紫花。最好的赏花之旅就是环湖一周,约90公里。

  喀拉峻大草原:野花

  到了5月中下旬,喀拉峻大草原的花期就到了。花开最盛时,每个山坡的颜色也不一样,“左边一片黄,右边一片紫”,加上不高却如地毯一样密实的牧草,这时也是草原最美的时节。

  博格达雪山后峰:野花

  6月中旬,在博格达雪山的后峰,有一条赏花线路,到靠近大黄山煤矿附近往大山深处走,就会发现,身边全是高山草场野花,仿如整个新疆的春天都躲在这里。不大的花骨朵,却散发出浓郁的花香,在土地肥沃处,花的色彩会更深。

  文/羊城晚报记者 黎存根

  相关阅读:

  从新疆到伊朗 丝绸之路的味蕾记忆

  新疆塔里木胡杨:大漠中的生命之舞

1 2 3 4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