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新疆到伊朗 丝绸之路的味蕾记忆

喜欢
大字
小字
《中国国家旅游》 微博 | 2012年12月13日15:51

  对我而言,饮食真正的味道不在舌尖,而在于跟什么人、在什么时间、什么场合一起进食,从而碰撞出文化交流的火花。我曾循着丝绸之路的轨迹游走中亚各国,反复跟三种极具代表性的饮食结缘——茶、拉面、手抓饭。各种缠绕不清的生活味道,与这几样最寻常的饮食一起深深锁入我的记忆。

  吃吃喝喝不单纯是一种感官体验,通过这一人类最基本的需求,可以透视一片土地和居住在其上的民族之灵魂。饮食习惯也记录着一个社会的结构和文化变迁,带有历史的印记。循着丝绸之路的轨迹游走中亚各国,会发现很多地方有着极其相似的饮食,而一些本不属于当地原产的东西,比如茶和大米,如今已成为当地饮食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这不仅是物产流通的结果,也是文化交汇的体现。

丝绸之路丝绸之路

  旅行时,我喜欢混到当地人的饭桌上去,在当地普通人进出的小馆子和集市里的路边摊上,边吃饭边跟拼桌的当地人聊天,听他们讲故事;有机会我也会直接走入当地人家里去做食客,近距离接触他们的生活。对我而言,饮食真正的味道不在舌尖,而在于跟什么人、在什么场合、什么时间一起进食,从而碰撞出文化交流的火花。我在丝路中亚走廊(主要是中国新疆地区、吉尔吉斯坦、乌兹别克斯坦、阿富汗、伊朗)游走的日子里,反复跟三种极具代表性的饮食结缘——茶、拉面、手抓饭。我视喝茶为一种社交活动,以茶互动,可以打入当地人的生活圈子;拉面总是让我联想到中亚的集市文化,口感强韧的面条折射出当地人为经济打拼的毅力;而手抓饭让我怀念中亚的各种节庆,它也是维系家庭和邻里关系的一道好菜。一路上,我日复一日地喝着茶、吃着拉面、咀嚼着手抓饭,透过它们去理解当地的生活百态。在发展浪潮的冲击下,人们憧憬、挣扎、奋斗、彷徨、乐观、悲观……各种缠绕不清的生活味道,与这几样最寻常的饮食一起深深锁入我的记忆。

喝茶为一种社交活动喝茶为一种社交活动

  茶馆里的家国天下

  不少坐落在丝绸之路上的古老城镇,在维护传统和革新之间拉锯摇摆着。历史文化遗产像是一个大背景,又像是神秘的调味料,为这些古都名城增添了独特的色泽、口感;但更耐人寻味的是在发展浪潮冲击下的种种社会形态和矛盾。在中亚各地的茶馆,能够同时听到历史与现实的脚步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