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门票涨价潮 叩问边城湘西凤凰(2)

喜欢
大字
小字
《旅游世界》杂志 微博 | 2013年04月15日14:29

  沈从文,一个全新阐释凤凰的历史符号

  沈家宅子是必须去的。以后每次光临凤凰,我都会来到这座参观者并不十分领会的宅子,看几个真正明白沈从文的人买走几本沈先生的著作,再看更多歪曲文学比误会人生还要厉害,误会沈先生比误会金钱还狠的人漠然地进去,然后漠然地出来。但沈先生留恋过的地方我都去了,他的童年也隐隐从巷子或宅子的某个僻静处跳了出来,他少年时光里很野蛮的一面,也昭示在眼前。但我依旧心情沉重,我们无法真正认识沈先生。

买花的老奶奶买花的老奶奶

  在朝沈先生的坟茔赶去的时候,春雨又一次降临。湿润的寂寞就在那些翠绿的树与草之间定格,一束鲜花也是湿润的,那座并不规则的墓碑因为这束鲜花而芬芳。世间阅历堆成了过去,交给了死亡,而今一身轻松地安息在童年的半山坡上,没有欲望,没有文学,没有市侩,只有死亡带来的一坡的幽雅。这符合沈先生的生命哲学,既然无人能理解,就独自来去,任凭人间翻腾,红尘喧嚣,尽管领受这山这水,独享这世世无梦的睡眠。

  商业气息下的凤凰变得热闹非凡,却让人感到惆怅

  在沱江的廊桥上。游客小心翼翼地购买着纪念品,苗汉商贩五官共舞地推销着商品。凤凰成了商埠,省略了文字赋予它们记忆的乐趣。

浓厚的商业气息浓厚的商业气息

  黄昏莅临,凤凰更显示出文物或遗产被商业包装的气色。那小巧的码头,一直是游客嬉笑,拍照和停息的中心。通过一块块的石墩,来到沱江的另一面,眼见仍然是忙碌的各类营生。千年前的凤凰傍晚肯定不是这样的,那时,只听得水声潺潺,欸乃归舟,浣衣妇人的谈话声,鸭子浮动的从容,放牛少年的吆喝,精壮男子汗气袭人的亢奋,某个艺伎忧郁的脸,吊脚楼上红红的灯光⋯⋯现在这里实在热闹,热闹的凤凰正像白昼一样,一点一点地逝去,而更加迷人却更加热闹非凡的夜晚已经上市。两岸的喧嚣,正像抬着棺材上路的祭师的谵语,抬者的土唱,闲杂人等的私语,夜生活进入物质时代的凤凰,像那水车一样老化,在我看来,实在正常不过了。

1 2 3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