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称定价无需听证遭质疑 旅馆商铺客船受影响

喜欢
大字
小字
东方网 微博 | 2013年04月15日09:28

  4月13日,湖南凤凰古城,一些船家在码头打牌,江边停着许多闲置农家船。尽管农家船价格低,但由于上游公司经营的游船船票包含在门票内,乘坐这些私人农家船的游客寥寥。早报记者 杨深来 图

  昨天下午,凤凰县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门票收入的分配方案,并表示门票收入无法支持古城维护。

  该县副县长蔡龙表示,凤凰古城门票由于是新定价格,而非涨价,故不需要听证。

  “凤凰古城作为成熟的旅游产品,在同类古城中是最晚收费的。”蔡龙称。

  门票收入分配共四部分

  因为突然将古城纳入收费范围,当地政府饱受争议。昨天下午,凤凰县政府公布了门票收入的分配方案。148元的门票收入将分为四部分:一、2%的门票代理费,上交运营方;二、运营方的运营成本;三、县政府依法征收税费和资源有偿使用费、宣传营销费、价格调节基金;四、古城公司、南华山公司、乡村游公司三家运营公司按照固定基数分成。

  凤凰县昨天并未公布除了门票代理费之外的其余三个部分的具体比例。而官方数据显示,2012年,凤凰县共接待游客69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53.01亿元。如按此游客数计算,收门票后,仅一年的门票代理费用就超过2000万元。

  “门票收入无法支持古城维护和建设。”凤凰县常务副县长赵海峰表示,除税收外,政府在古城两费一金(资源有偿使用费、宣传营销费、价格调节基金)的收入约为2000万元,而支出一年超过3000万元。

  此外,运营方凤凰古城景区旅游管理服务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叶文智曾对媒体表示,每张票政府抽取60元的费用。对此,凤凰县政府表示否认。

  凤凰县副县长蔡龙对早报记者表示,对于这三家运营公司而言,原来基数是256元,包括南华山景区的108元和沱江九景的148元,门票调整后,征收的基数只有148元,“这一块的收入是降低了。”

  不过,此前游客进入凤凰古城不需购买门票,只是在游览景区时才需买,而实施“套票”后,游客即使只游览一处景点,也必须支付全部景点票价。

  2013年2月,叶文智旗下的凤凰古城公司、南华山公司、乡村游公司出资51%,县政府旗下的某独资公司出资49%,共同组建了凤凰古城景区管理服务公司,注册资本为1.2亿元。该公司统一对景区景点实施门票销售及营销、服务等。

  在这家合资公司中,政府不掌握控股权引发了普遍质疑,对此,蔡龙表示,“政府的功能是管理,公司的职能是服务。49%和51%是管理和服务的关系,这更加注重服务。”

  大量零负团队涌入古城

  凤凰县政府昨日在谈及为何收费的时候两次谈及“凤凰古城”免费带来的问题,并称入凤凰古城的游客购票率逐年下降。其一是,违规旅行社以“免费赠送凤凰游”牟取违法利益,损害游客利益,破坏行业公平,导致正规经营旅行社对凤凰市场信心日降;其二是凤凰古城的旅行社报价从早期的1000元/人,逐步降低到800元、500元,直至赠送凤凰古城、免费游古城,大量零负团费团队涌入凤凰,凤凰古城保护压力增大,“大量零负团队涌入古城,为躲避票务检查,匆匆看完夜景便离开凤凰,在没有留下消费的同时,留下了垃圾和古城的沉重负担。”

  蔡龙还称,以前由于国道穿城而过,进入景区即收取门票在操作上困难较大,因此导致长期以来存在零负团费和欺诈宰客现象,导游带团购票率不到40%。“直到2012年国庆节前,高速公路通车,车辆不再穿城而过,进入景区购票已具备条件。”

  蔡龙还称,下一步将进一步细化门票管理办法细则,充分做到人性化管理。

  曾打算收取古镇维护费

  在商户看来,这样的门票调整方案,并不能保障他们的利益。客栈老板林先生对早报记者表达了他的忧虑,“现在生意差,我们承担后果,但也享受不了门票收入的红利。”

  对此,蔡龙表示,古城景区门票中的税费收入,将主要用在古城日常管理维护、文化修缮、沱江河水体治理、沱江风光带及古城夜景打造、特色民居保护。

  蔡龙还强调,规范景区管理不仅仅是收费,根本目的也不是为了收费。“新的管理服务体系包含了‘统一门票管理、统一游客换乘、统一市场营销、统一售后督导’等一系列工作,还包括城北停车场、游客服务中心、旅游专用通道、接驳车队等一系列配套设施建设。”在景区整合中,大量以次充好的景点被暂时停止开放,“游客不会再花钱去游览低品质的景点”,而门票价格的统一管理“从源头上切断了高额回扣的利益链条”。

  此前,凤凰县因基础设施落后遭到游客诟病,目前景区内尚无一家免费公厕。对此,凤凰县政府表示,将在年内新建6间公共厕所。

  与凤凰相似的丽江,每人征收80元古镇维护费,赵海峰表示,凤凰县政府原想效仿丽江,通过商家向游客征收古镇维护费,但丽江之后,国家发改委出台相关政策禁止此类收费,只能作罢。

  新定价格不需要听证?

  凤凰县昨日通报称,在制定《凤凰县旅游景区门票管理办法(试行)》和《实施细则》中已“充分并广泛征求古城居民和从业人员意见”,相继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全县动员大会,组织相关工作组深入细致地开展宣传动员,充分听取居民和各行业各阶层不同的意见和建议。“通过宣传和沟通,城区绝大多数的居民和经营业主表示理解和支持。”蔡龙说。

  蔡龙还对早报记者表示,凤凰古城门票由于是新定价格,而非涨价,故不需要听证。不过,新定价格不需经过听证的说法却引起了不少网友的质疑。

  根据2004年公布的《湖南省价格听证目录》,12项目录的第7个就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重要游览参观点门票价格”。而去年11月7日,凤凰风景名胜区入选第八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此外,根据《价格法》相关规定,“制定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公用事业价格、公益性服务价格、自然垄断经营的商品价格等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应当建立听证会制度,由政府价格主管部门主持,征求消费者、经营者和有关方面的意见,论证其必要性、可行性。”

  而2009年3月1日起施行的《湖南省价格监督管理条例》也要求,政府在制定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公用事业价格、公益性服务价格以及自然垄断经营的商品价格时,不但要听取经营者的意见,更要通过听证会制度,听取消费者的意见。

  旅馆商铺客船等受影响

  蔡龙表示,4月11日古城景区内出现的停业和聚堵,根本原因是部分群体在利益调整中出现了担忧,也不排除受到了少数人的鼓动。他说,“其间4名参与人员拒不配合维护秩序,与执法人员发生肢体冲突,被公安民警依法带离现场。”

  蔡龙称,目前家庭旅馆、古城商铺、从事拉客人员及沱江河下游农家船,是利益调整中矛盾最大的群体。

  蔡龙称,下一步,凤凰县将从以下方面着力予以疏导:一是家庭旅馆。发挥景区管理服务公司和旅游商会桥梁作用,促成古城区内部分小宾馆的联合经营,分享旅游市场发展成果。二是逐步推行民族讲解员制度,拓宽景区服务旅游从业人员培训和就业渠道,引导拉客人员依法经营。三是加强沱江河下游风光带、夜景亮化建设,支持下游农家船融入市场化经营,为城区周边群众长期稳定就业搭建平台。

  “整合经营、规范管理,必将触动或调整一部分群体的利益。面对利益调整,必须出现较大的风险。”蔡龙说,“文化旅游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已经关系全凤凰人民的长远利益。在长远利益与当下利益面前,凤凰县毅然选择改革是必要的、必然的。”

  更多新闻阅读:

  湖南凤凰工作人员凭口音穿着决定是否查票(图)

  中国最美小城凤凰的票伤:游客失望商户很无奈

  凤凰回应古城本地小伙带女友回家被索票事件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