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镇物语:凤凰花月夜 婺源小清新

喜欢
大字
小字
大洋网-广州日报 | 2013年03月06日14:29

  古镇是一场梦,那仿佛不属于这个时代的缓慢节奏,消磨横流的物欲,融化冰冷的内心。

  是疲惫者的安宁梦,是胆小者的勇敢梦,是冷漠者的温暖梦,是漫长冬夜后枝头新绽的一抹绿,是干渴旅人眼前的一方甘泉。

  凤凰婺源,两个名字极美的地方,一处湘西,一处赣北,以动人的传说,优美的风光,安抚每一个在红尘翻滚的灵魂。让心中的猛虎流露出不可思议柔软的表情,俯下身,细嗅盛放的蔷薇。

  凤凰:春江花林明月夜

  凤凰并不易去。从广州到吉首的火车要15个小时,再转大巴坐1个半小时,方抵达凤凰。但仍有很多游客造访此地。

凤凰古镇凤凰古镇

  到凤凰已是夜间。沿着石板路向古城进发,人流是最好的指向。顷刻便来到了水边,老妪在路旁售卖莲花灯, 一朵朵明黄的莲花在水上幽幽地绽放,不远处酒吧里传来暧昧低哑的歌声。路上多见的是年轻情侣,互相依偎,站在江边私语。

  虹桥是凤凰古城的标志性建筑之一,原名卧虹桥,横卧沱江,成为两岸居民来往的必经之路。华灯初上,在虹桥观看两岸灯火,美轮美奂的灯光如游走在江水上的画笔,夜晚的沱江仿若后现代版的清明上河图,观之若久,竟有种不知水中岸上孰真孰假之感。偶有艄公静静驶过,竹篙轻点,那景象便一圈圈荡漾开来,迷离动人。

  虹桥下便是烧烤一条街,宽阔的青石板路上挤满了烧烤摊和张张桌椅,烤串的香气弥漫,挎着吉他的流浪歌手在各个摊位间穿。

虹桥虹桥

  许多小摊前的锅中均蒸着喷香的糯米饭,混有腊肉丁和青菜,前面的牌子写着“社饭”二字。想来是当地特色,便有心一尝。结果售卖小食的老人摇了摇头,“现在不是时候呢”。老人说,春天才是吃社饭的好时节,要用鲜嫩社蒿才美味。到了春天,土家族的老老少少把山坡、溪边生长的鲜绿社蒿采摘回家,洗净焙干,与葱蒜、豆干、腊肉丁等辅料佐以糯米焖制而成。听得我食欲大动,决定明年春天来这里。

  如今的沱江,静水深流,数十只渡船于岸边停放,等待游客上船。黑瘦的小孩子们站在没过腰部的江水里,高高举着自己编织的竹蜻蜓竹蝈蝈,看到渡船驶近便凑上前兜售。

  沱江中有座一步一墩的跳岩,是古时人们从北门进城的必经之路。跳岩一边高一边低,每座石墩中间还有淙淙的江水流动。

  坐在船上观赏两岸的吊脚楼群,著名的回龙阁吊脚楼前临青石道,后悬于沱江之上,是古城极具浓郁民族特色的建筑群。吊脚楼群错落有致,大部分都是上下两层,栏杆及门窗均雕有复杂花纹,房檐刻有金瓜和各类花卉图案。吊脚楼观之颇为危险,实则以上下穿枋撑起楼房,使其悬于江面之上。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