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扬州烟花里:寻觅一个吃喝之梦(2)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京报 微博 | 2013年03月27日11:16

  当年胜景,零落盐商之后

  扬州大学教授周晓燕也是淮扬菜名厨,他的另一个身份是金龙鱼国际烹饪研究院的院长,也是厨师行当里第一个硕士生导师。在另外一天,他带我们去另外一家餐厅吃早茶。那家餐厅开在一个壮阔恢弘的古宅里,名为卢氏盐商古宅。这座宅院始建于清朝光绪年间,宅院的主人是商界巨富卢绍绪。在古宅里吃早茶,与在市井中吃早茶,虽然品种类似,感受却迥然不同。

 扬州东关街上,很多小餐馆都打着“正宗”的旗号。 扬州东关街上,很多小餐馆都打着“正宗”的旗号。

  周晓燕教授说,盐商文化造就了淮扬菜的发达。扬州盐商兴起昌盛于清朝康乾年间。当时,政府把盐业垄断管理机构两淮盐运史和两淮盐运御史设在扬州,使扬州成为全国最大的食盐集散地。康熙、乾隆南巡,扬州多次接驾,钦差高官来往频繁,扬州大摆宴席,山珍海味争奇斗艳。扬州盐商饮馔精凿,殆无虚日。官员、盐商、文人频繁的饮宴活动,提高了扬州菜技艺。史书记载:“涉江以北,宴会珍错之盛,扬州为最。”

  如今,当年扬州的繁华已经蜷缩在几座园林、几处古宅之间。和园与个园这两座经典园林默声诉说着当年胜景。运河之水缓缓流淌,运河边的房子总是卖得很贵。在夕阳中,人们穿越闹市回家,而当年的一掷千金和大排筵宴,都已成了历史中的几段文字。

 狮子楼后厨。注重火功也是淮扬菜的特点之一。 狮子楼后厨。注重火功也是淮扬菜的特点之一。

  淮扬菜名厨王恒余在运河边开了一家别致典雅的餐厅,名为“江南一品”,力图再现昨日风华。从江南一品的包房走出去,就是运河,可以坐在河边喝茶。王恒余说:“现在许多做淮扬菜的人固步自封,中国著名的连锁餐饮品牌,哪一家是做淮扬菜的?”

  在江南一品的包房里,我们品尝这里的淮扬菜,其中也有众多其他菜式的影子,比如粤菜和湘菜。王恒余的观点是:“厨师要换汤不换药,或者换药不换汤。两个都不换就是保守;两个都换了,那是无知。”

 正值早茶时分,同顺馆里的伙计们正在做包子,旁边一位顾客一边喝茶一边等待包子出笼。这壶搭配早餐的茶也颇有讲究,名为“魁龙珠”,尽显扬州之精细。  正值早茶时分,同顺馆里的伙计们正在做包子,旁边一位顾客一边喝茶一边等待包子出笼。这壶搭配早餐的茶也颇有讲究,名为“魁龙珠”,尽显扬州之精细。

  家常传统的淮扬菜据说都在民间街巷中。扬州最著名的一条街是东关街,身处其中如同走在北京的南锣鼓巷,或者成都的宽窄巷子。几年前我来的时候,这里还稍显破败,却充满了人间烟火气息。如今,这里路面铺砖,左右房屋修葺一新,一水的青砖青瓦,周边店铺林立,摆满了旅游纪念品、扬州三把刀、三和四美的酱菜和谢馥春的香粉。这里也有各种小餐馆,上面标注着“百年老店”、“淮扬第一家”之类。我走进去吃了一碗藕粉圆子,去另外一家买了两枚黄桥烧饼,但走在一个市场化的步行街上,寻找淮扬菜的真味似乎已有点儿勉为其难。

1 2 3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