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扬州:运河之城的极致玲珑与“扬气”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扬州市 | 新京报 微博 | 2012年07月18日13:26

  古运河扬州段是整个大运河中最古老的一段。大运河的第一凿,从扬州开始。春秋末期,吴王夫差开挖邗沟,沟通长江和淮河,使得扬州成为之后承载经济命脉的京杭大运河上举足轻重的起笔。

扬州茱萸湾,传说隋炀帝曾多次从这里上岸,进入扬州城。扬州茱萸湾,传说隋炀帝曾多次从这里上岸,进入扬州城。

  现在扬州境内的运河与两千多年前的古邗沟路线大部分吻合,与隋炀帝开凿的运河完全对应。其中,古运河扬州城区段从瓜洲至湾头全长约30公里,这一段运河最为古老,人文景观众多,也是人烟密集、市井繁荣的“江淮重镇”。“腰缠十万贯,骑鹤下扬州”,沿着大运河,盐商进了扬州,这是一个被商人和商业改变的城市,也曾经是一座高度专业化的消费城市。

  市政改造挖掘出城市年轮密码

  “小的时候,扬州城里正在进行道路改造,工地上经常会挖出各种古瓷片,每天我都去工地上四处翻找,看到什么特别的瓷片,就会放到口袋里。”这是生于上世纪50年代初的顾风青少年时期经常做的一件事情。当时改造的内容就包括填平扬州城区的河道,包括曾经贯穿城区南北的水上主通道——汶河。“古时候河道宽的时候,漕运船只也是从这里经过,民间把它叫做市河或者官河。”对于曾经水道纵横的扬州城,顾风引述了一句古诗:“邻里漾河过。”

小秦淮河与北护城河交汇处,一位市民在晨练。小秦淮河与北护城河交汇处,一位市民在晨练。

  顾风见到过汶河最后的样子,“虽然河道淤塞,但是两边还有残存的木头驳岸,没有用一根钉子,都是榫卯结构”。1959年为了迎接新中国成立十周年大庆,改善地区交通状况,全线填平汶河。市河上著名的文津桥,桥上有文昌阁,阁型像是北京天坛祈年殿,上面悬挂着“邗上文枢”的匾额。如今,修复一新、高24.25米的文昌阁仍是扬州城市空间的制高点和历史地标性建筑,在熙熙攘攘中挺立在城市的中心,而文津桥和汶河一起都埋藏在了文昌阁的下面。

  在后来的岁月里,作为扬州文物局副局长,顾风又在多次的考古中发现这座城的年轮密码。南门发现于1984年的住宅楼施工中,城墙砖上还有“濠州”等铭文,专家断定,南门从唐沿用至清,被称为“一部城门通史”;西门发现于1995年的西门街拓宽改建工程,城门从五代沿用到清,各个时代的城墙基础、砖铺路面的地层叠压关系极为清晰,有意思的是,北宋时期路面车辙痕迹深凹,路面损坏严重,而南宋时期路面车辙浅、路面平,说明北宋社会安定、经济繁荣,南宋时期战乱频繁、经济萧条、人口稀少;东门于2000年古运河风光带的改造建设中被发现,从唐沿用到清,这里有我国最早的南宋时期双瓮城的完整城门防御体系,比明南京城中华门还要早200余年。据说当年整治古运河码头的条石,夹缝中的蚬子壳就有几米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扬州市

苏中门户,园林城市。历史上“富甲天下”的扬州城,地处江苏省中部,东与泰州市交界,东北与盐城市交界,西南与南京市、西与安徽省天长市接壤,南临长江,与镇江隔江相望,北与淮安市毗邻;中有纵贯南北的..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