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何园:四个“天下第一”的晚清第一园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何园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06月08日11:54

  扬州除了大名鼎鼎的瘦西湖,还有以何园为典型代表的私家园林。何园建造于清朝光绪年间,是担任过湖北汉黄道台、江汉关监督的何芷舠所造的私宅,故俗称“何园”。因主人附庸风雅,从陶渊明“倚南窗以寄傲”、“登东皋以舒啸”取意,取正名为“寄啸山庄”,被称为“晚清第一园”。

何园内景何园内景

  何园集扬州园林的精髓于大成,并很好地融合了西洋建筑的元素,成为中国园林史上的一个奇葩。何园中蕴藏着四个“天下第一”:“天下第一廊”指的是何园的复道回廊,“天下第一窗”指的是复道回廊上的花窗,“天下第一亭”指的是以水池居中的西园池中央的水心亭,“天下第一山”指的是片石山房。全园分三部分,北边为东花园和西花园两部分,南部为住宅。

牡丹厅牡丹厅

  进入何园的大门,穿过“寄啸山庄”圆洞门就来到东园部分。东部以厅堂为心构成一组院落,前面呈现在我们眼前的有两座厅,南面是嵌“影凤穿牡丹”砖雕的厅,被称为“牡丹厅”,那幅砖雕是扬州晚清时期一件不可多得的砖雕工艺品。北面的是船厅,厅似船形,台阶前以鹅卵石、瓦片铺地,花纹作水波状,给人以水居的意境,北面铺设丹凤朝阳,象征着吉祥、长寿。

优雅的内部结构优雅的内部结构

  在船厅正厅两旁柱上有对滥联:“月作主人梅作客,花为四壁船为家”。船厅后侧风火墙上是一座秀丽的假山,长六十米,上有盘山磴道,下有空谷相通,水绕山行,遍植梅树,山上有座亭,过亭可登串楼。远远望去,假山就像一幅祖国的好河山图。如果把风火墙比作画家笔下的宣纸,那么眼前的贴壁假山就是刚画好的山水画,拐弯处给人以悠远的感觉,令人无限通思。

何园美景何园美景

  东园可以说是何园的序幕,那么西园就是主体。西园以水池居中,池中央便是“天下第一亭”的水心亭了,这座水心亭是中国仅有的水中戏亭,专供园主人观赏戏曲、歌舞和纳凉赏景之用。一定有很多人对此地有种熟悉的感觉,毕竟《红楼梦》、《还珠格格》、《毕升》等一百多部影视剧把此处作为影视基地呢。西园楼台极富层次,在水池北面,有上下两层的七楹楼房,间三间稍突,两侧两间稍敛,歇山顶式建筑四角昂翘,就像振翅起舞的蝴蝶,被称之为“蝴蝶厅”。此处原为园主人接待宴请宾客之处,所以也称“宴厅”。

    文/图:口罩大叔 新浪博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何园

何园坐落于江苏省扬州市的徐凝门街,被誉为“晚清第一园”,又名“寄啸山庄”,由清光绪年间任湖北汉黄道台、江汉关监督、曾任清政府驻法国公使的何芷舠所造,是清乾隆年间双槐园的旧址。清同治..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