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大同:千年古城的沧桑之美(组图)(4)

喜欢
大字
小字
远方网 微博 | 2013年03月12日14:38

  多有游人,特别是女子在空中栈桥上尖笑惊叫,四肢着地,战战惊惊贴着内壁爬行而过,眼不敢望崖外,气不敢出大口。男士们则彰显风度,轻声安慰、鼓励,手扶牵引,笑谓当年令狐冲和少林武当两位掌门,在这里被日月神教的手下困住,三位绝顶高手也只能束手无策差点送命,多亏任盈盈出手相救。如今帮助女士,也算是报恩呐。

天下壮观悬空寺 作者:空游无依天下壮观悬空寺 作者:空游无依

  悬空寺位于北岳恒山脚下,但恒山旅游口碑一般,基于悬空寺已花了130元的门票,不想再花门票钱去看恒山庙群的现代仿古建筑。实际上悬空寺现在的建筑也为清代修建,但格局和气势仍在。如此危境,历代都有修固是必然的。中国古典建筑多以木构,易损易蚀,难于长年保存。然而应县木塔是个特例——不,应该说是个奇迹!

  应县木塔距离悬空寺不到30公里,耸立于应县县城,高近70米,相当于现代钢筋混凝土十五层高楼建筑。然而相对常常不过十几年就被定为危房要拆除的现代高楼,建于公元1056年的应县木塔至今已屹立了957年。它居然从未倒下!

千古传奇 作者:佚名千古传奇 作者:佚名

  应县木塔整体为木构,据说用了七千多吨的木材,全身不用一钉一铆;它旧时没有避雷针,将近一千年来,一直是应县最高的建筑,却从未被雷击;它经受了十多次5级以上的地震;它在民国军阀混战时多次被炮弹打中;它在文革时被红卫兵摧残……但是,它从未倒下!

  你说它不是奇迹能是什么?木材遭虫蚀也是一件正常现象,可是应县木塔里却神奇地住着一群麻燕,它们不知从何而来,千百年来与塔共存生生不息,专吃木材蛀虫——如果说应县木塔不是奇迹,那它应该是个神迹。

应县木塔内部结构 作者:佚名应县木塔内部结构 作者:佚名

  建筑美学大师林徽因同梁思成在1933年去考察了应县木塔,她在见到木塔的那一天给友人写信道:“今天正式的去拜见佛宫寺塔,绝对的Overwhelming,好到令人叫绝,喘不出一口气来半天!”佛宫寺塔全称“佛宫寺释迦塔”,应县木塔是它的俗称。Overwhelming的词义是“势不可挡的,压倒一切的,巨大的;压倒一切的欢乐”。今天,木塔是国宝,是应县人的骄傲,出于保护和营利的目的,它被一片仿古建筑圈围起来。在应县,远远的,就能看见它,沿着一条仿古商业街朝它直直地走过去,眼里几乎没有他物。

  佛宫寺其他古建已毁损殆尽,仅余此塔,而据林徽因和梁思成的考证,故时原貌,释迦塔竟然是佛宫寺的主体建筑,被其他建筑围拱在正中央,不象别的寺庙是以殿为主题的。这在现今可考证的古寺来说似乎也是一个孤例。故塔身十分壮大,以我的理解,是以建阁楼的方式建筑的塔。应县一带地势平整开阔,古时木塔高耸此间,登顶楼有目穷千里之势,因此兼有用来辽望敌情的作用。

  门票六十元,得以近观浮屠,绕塔一圈,六檐六角,层层叠叠,历代名人以匾额称颂,极尽赞美。因为文物保护的缘故,塔内只许登至二楼,楼层高大,内部木构件裸露,斗拱替撑俱粗壮宏伟。其实全塔共五个实层,层层都有精美的彩塑佛像或壁画,1974年,在维护古塔时从第四层释迦牟尼塑像内发现一批辽代文物。这批文物包括写经、杂抄、刻书与杂刻、绘画、刻版印刷佛像、七珍和佛牙舍利。佛牙舍利现今独供,需另购票券参观,票价极高,终于不愿再次掏钱。

  离去的时候,回头再望高耸的神塔,檐下密实剔透的斗拱如同一层一层的莲花,向上托举。

1 2 3 4 5 6 ... 9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