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那些历史的朝晖夕阴(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云冈石窟 | | 2009年03月18日15:51

云冈石窟

云冈石窟

  万佛注目的震撼

  曾作为一朝首都的地方,无论如何也应该留有几分王气、数处废墟。虽然大同已经不再尊荣几达两千年,但只要深入去寻访和发现,还会发现许多惊喜。那种由北方少数民族和汉族交流汇合而成的古拙、雄强的北方文化,会选择许多坚硬的方式留下自己的痕迹。

  如果你恰好从云冈石窟的背面经过,会认为不过是一片高不过百余米、纵横数里的砂岩。这种地貌在北方十分常见,很容易在眼前一闪而过。

  但到了正面后,人瞬间会有透不过气来的感觉,因为就在山的正面,分布着主要洞窟45个、大小窟龛252个、石雕造像51000余躯。我初临此地,正是上午九点不到,阳光强烈耀眼地透射在石窟上,顿时觉得被无数双眼睛注视着。然而稍后平定下来,会发现这些眼神或悲悯、或亲切、或淡然,非但不让人局促,反而让人亲近。

  所有的资料都特别强调,第十六到二十窟是云冈石窟造像的代表作。与中原大多数寺庙里所常见的佛像丰满圆润所不同的是,北魏时期的造像,一般的特点是清癯秀气、宁静纯朴,脸庞显得有几分棱角,体态虽端凝但仍显清瘦。佛的衣服生动飘逸,这就是艺术史上著名的“北魏衣褶”,和另一种“吴带当风”可谓相映成趣。

  云冈的美,还在于雕塑的整体性。在这里,有许多名窟、大窟,确是壮观,但也有些仅能旋踵、甚或低头才能进去的小窟。当初的造像者,要给后世留下的不是一尊尊孤立的偶像,而是一个“佛国”,一个佛的家园。于是,不仅佛来了,佛的世界里的菩萨、罗汉、梵天、护法、飞天及种种神都来了,它们围绕在佛的周围,或飞腾、或舞蹈、或守卫,像重重光幢,又像火焰般辉煌壮丽。虽然看的人脖子发酸,却怎么也不想走出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云冈石窟 Yungang Caves

云冈石窟位于大同市西16公里处的武周山麓,依山开凿,东西绵延1公里。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中国三大石窟群之一,也是世界闻明的艺术宝库。因石窟建在武周山麓,而其最高处名云冈,故取名为云冈石窟。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