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那些历史的朝晖夕阴(图)(3)

喜欢
大字
小字
| 2009年03月18日15:51

悬空寺

悬空寺

  悬空寺猜想

  我最初想像中的悬空寺,是一座类似于巴比伦空中花园甚或是海市蜃楼里悬在半空中的辉煌殿宇的建筑物。它应该金碧辉煌、高高在上、兰宫桂殿、华瞻雄奇。但实际上的悬空寺,给人截然不同的印象。

  金龙峡是一个背阳的山坳,下午去的时候,阳光已经全部躲起来,风极冷硬,走进峡口的时候,心里会有点害怕。山是石质的,几乎不见草木,颜色也是冷淡晦暗的。就在这片硬生生的岩壁上,半空中小小地贴着一片殿宇,那就是悬空寺。

  在悬空寺里会觉得,这里显然不适合人长期居住,因为除了刚进寺的几间房可以住人外,其它的建筑都类似于“龛”,大体是神像半在石壁中,像前留出香案的位置,之后就是门廊。高个人难以立身,稍胖的人无法旋踵,在其中久留更是无法想像。

  站在仅半米宽的走廊里,人被山风一吹就摇摇晃晃,身边是高不过腰的、细细的木栏杆,怎一个“危”字了得?急急忙忙手脚并用上下看过一遍,就下到了平地。

  我一直在思索,在这样一个偏僻背阳的山坳里,为何非要这样一座如此另类、如此拗峭、如此高难度、又如此让人时时刻刻觉得危险和压抑的建筑呢?那些居住的僧人,又是如何在冰冷的罡风中、在狭小的石室里、在摇摇晃晃的半空中度过了无数个晨昏呢?

  这恐怕才是悬空寺最大的秘密。

1 2 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