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那些历史的朝晖夕阴(图)(2)

喜欢
大字
小字
| 2009年03月18日15:51

应县木塔

应县木塔

  应县木塔与梁思成

  来到应县的时候,我最先想到的是建筑学家梁思成。在上个世纪30年代,他和林徽因走遍山西踏勘古建筑的经历,在我读来除了学术层面的意义之外,更是一代学者的心路。据说,梁思成先生发现木塔是1933年左右的事,他后来极为生动地写道,“当我们达到离城大约还有5英里的一个地方时,我蓦地看到在我前方山路差不多尽头处,在暗紫色的背景下有一颗闪光的宝石———那是在附近群山环抱中一座红白相间的宝塔映照着金色的落日……”

  应县木塔,正式的名称应是“佛宫寺释伽塔”,珍贵之处很多。首先它是中国现存年代最久的木塔,建于辽清宁二年(公元1056年),对于一座木建筑来说,在干燥的、多次经历战争的北方边城生存近千年,这本来就是世界文化史上的奇迹;其次是它本身就是建筑史的活标本。

  令人惊奇的是,这座木塔现在居然还向游人开放,买票就可以爬上去。沿着光线昏暗、木板有些轻轻摇晃的楼梯,我慢慢地爬上了三层。在整个攀爬的过程中,我异常地小心,担心我的登攀是否会加速它的衰老。我决定以后就算再来应县,也是绝不会再登塔了。

1 2 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