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大同:千年古城的沧桑之美(组图)(6)

喜欢
大字
小字
远方网 微博 | 2013年03月12日14:38

  █ 景区介绍

  从历史上讲,大同自古就是名城,即是边城要塞,八百里长城绕境而过,又曾有400多年的都城史,而建城史则超过2300年,他还是中华民族里古代游牧民族与中原农耕民族相互融合的重要平台。大同旧时有平城、代郡、云州、西京等名称,“燕云十六州”中的“云”,即是指现今的大同。大同之名,始于一千年前的辽代,延至如今。而大同最辉煌的历史时期是1600年前的南北朝,拓跋氏建立的北魏王国设都于平城,即现在的大同。北魏在平城设都长达97年,经六帝七世,当时的平城也就成了北方中国的政治文化经济中心,笃信佛教的北魏皇帝经营的都城恢宏壮丽,为后代留下了伟大瑰丽的云冈石窟和巨观奇巧的悬空寺,现今依然是举世瞩目的人文胜境。

白云千载空悠悠 作者:空游无依白云千载空悠悠 作者:空游无依

  而后的历史长河中,大同经历了无数次兵燹战火和重修新建,除了北魏的遗迹,至今还保存有唐代创建的善化寺,辽代建设的华严寺和佛宫寺释迦塔(应县木塔),以及元代的关帝庙,以及明代的城垣街区和清代的民居古宅等等。这些历朝历代先人遗迹的伟大之处,即包括它们个体体现在雕塑、绘画、建筑之上不可估量的艺术价值;还有它们的整体布局,就如同时间的脚印,让现今的人们来到大同身临其境,真真切切地体会中华文明从古代艰难而坚定地前行至今。

  从地理上讲,大同是华北平原,内蒙古高原,黄土高原的交汇所在。是上古时期地质运动的多发地带,地貌类型复杂多样,有山脉,如恒山、太行山、六棱山,有桑干河流域的槽型盆地。奇瑰的自然风景有伟岸高大的北岳恒山,有上古地质年代的火山群,有流水风化形成的地蚀土林。

  以大同城为中心,大同市本应是一处人文历史奇观和自然地貌奇景相互交融的现代旅游胜地。

  大同古城平面形如凤凰,曾有“凤凰城”的美誉,旧时登城墙眺望,大片民居四合院瓦顶如轻波伏起,载托着一些高高在上的重楼殿阁,如海市蜃楼。“四大街、八小巷、七十二条绵绵巷”中的重楼飞阁在比屋鳞次的大片四合院民居中挺拔不群,丰富了古城空间层次,也点缀街容。行游其间,随空间的延伸,又会被前方出现的不同风景所吸引,使古城街道的视觉空间和环境给人一种宁静清新,自然朴实的美感,这也就是古城传统建筑中所蕴含的群体建筑艺术和魅力。

古城清真寺形制奇特的建筑 作者:空游无依古城清真寺形制奇特的建筑 作者:空游无依

  大同古城本应是与翡冷翠、维罗纳一样美丽的历史名城,然而由于史无前例的浩劫和无规划的城市发展,近代的大同古城因为零乱破败饱受诟病。但这种窘境并不是不可挽回的。也正是因为以上考虑,近年大同开始大兴土木,全城拆建改造,已成为一个巨大的工地,现今工地中的大同城已建成或将建起无数全新的仿古建筑,一些著名古建被保护和翻新,但不少历史街区已被破坏,这种拆旧建新的“维护”现象更加令人堪忧。《中国文物古迹保护准则》第23条规定:“正确把握审美标准。文物古迹的审美价值主要表现为它的历史真实性,不允许为了追求完整、华丽而改变文物原状。”——我们需要的是真古迹而不是假古懂。

  大同境内的名山大河也受到一些经济利益之欲望的破坏,五岳之一的北岳恒山被“矿区”包围,环绕着恒山风景区的山体中,采矿挖山造成的“白色疮疤”不在少数。流经大同的桑干河,也因为环境恶化和修建水库,现在几近干涸。

  虽然如此,但大同仍然是旅行者热爱的地方,云冈石窟、华严寺、恒山悬空寺、应县木塔、落阵营吕家大院、大同县火山群、杜庄乡土林这些历史和自然造就的奇境,不去与他们会晤,是许多人一生的遗憾。

  主要景点介绍:

  云冈石窟(推荐指数:★★★★★)

  云冈石窟在大同市西郊16公里武周山麓,是我国最大的石窟之一,与敦煌莫高窟、洛阳龙门石窟和麦积山石窟并称为中国四大石窟艺术宝库。 云冈石窟依山而凿,东西绵延约一公里,气势恢弘,内容丰富。现存主要洞窟45个,大小窟龛252个,造像5万1千余尊,代表了公元5至6世纪时中国杰出的佛教石窟艺术。其中的昙曜五窟,布局设计严谨统一,是中国佛教艺术第一个巅峰时期的经典杰作。云冈石窟有十大看点,分别为:看名、看形、看窟、看佛、看画、看艺、看史、看人、看联、看寺。云冈石窟也是世界闻名的石雕艺术宝库,是中国最大规模的石窟群之一。1961年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云冈石窟几乎是大同的标志,虽然门票昂贵,但是是旅行大同必去的景点。

  地址:山西省大同市西郊16公里武周山麓

  门票:150元,学生半价。

  导游讲解费:150元;自助导游讲解机:10元(押金100元)。

  开放时间:8:30-17:30(旺季);8:30-17:00(淡季)

  电话: 0352-3029625

  交通:大同市内新开里有3路公交车可直达,票价1元。

  悬空寺(推荐指数:★★★★★)

  悬空寺距大同市65公里。它悬挂在北岳恒山天险金龙口的悬崖峭壁间, 远远望去, 整个建筑面对恒山, 背依翠屏峰, 上载危岩, 下临深谷, 大有凌空欲飞之势,以胸襟豪迈见称的大诗人李白见了它只留下“壮观”二字再无他言;见多识广的徐霞客到此也击节惊叹:“天下巨观”。它始建于北魏后期,迄今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原称为“玄空阁”,玄字以合道,空字以合佛,阁字以合儒,是一座儒道释三教合一的寺院,后因其形神俱“悬”,改称为现名。现在悬空寺主要建筑为明清时重修,悬空寺有奇、悬、巧三大特点,天下独绝,是大同之行难以错过的景点,悬空寺因其悬而小巧,在旅游旺季,会限制参观人数和时间。比较纠结的是悬空寺小而巧,游览时间无需太长,而门票昂贵。

  地址:山西省大同市浑源县境内,恒山翠屏峰悬崖上

  门票:125元(淡季)130元(旺季)

  开放时间:8:30~5:30(冬季) 8:00~6:00(夏季)

  电话:0352-8327795

  交通:可在大同青年旅舍包车前往,费用大约是210元一辆,往返,可坐四人。 也可至大同市和阳南门汽车站乘坐大同到灵丘的小巴,车费单程30元,在悬空寺景区门口停。从大同前往悬空寺可以将应县木塔串成一线同一天参观。

  应县木塔(推荐指数:★★★★★)

  应县木塔虽然属于朔州市,但距离大同75公里,更适合从大同前往。应县木塔全名为佛宫寺释迦塔,位于山西省朔州市应县县城内西北角的佛宫寺院内,是佛宫寺的主体建筑。建于辽清宁二年(公元1056年),金明昌六年(公元1195年)增修完毕。它是我国现存最古老最高大的纯木结构楼阁式建筑,是我国古建筑中的瑰宝,世界木结构建筑的典范。 它与意大利比萨斜塔,法国巴黎埃菲尔铁塔并称世界三大奇塔。是中国现存最高最古的一座木构塔式建筑,也是唯一一座木结构楼阁式塔,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虽然应县不在大同市辖区内,但因为距离不远,又与悬空寺在同一条线上,游览时间也无需太长,所以可以用一天时间将这两个景点游遍。

  地址:山西省朔州市应县县城

  门票:60元 联票 (木塔+佛牙舍利):160元

  开放时间:7:00~19:00

  电话:0349-50355244

  交通:可在大同青年旅舍包车前往,费用大约是210元一辆,往返,可坐四人。前往大同汽车站乘坐直达应县的中巴。半个小时一趟。直达应县西站。每人30元。下了车直接打的去应县木塔。5元就够。从大同前往应县木塔可以将悬空寺串成一线同一天参观。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