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大同:千年古城的沧桑之美(组图)(3)

喜欢
大字
小字
远方网 微博 | 2013年03月12日14:38

  有古寺悬空,有巨木绽莲

  落阵营距离大同市25公里,很快就回到市区,我们预订的大同青年旅舍位于古城中心华严古寺附近,但进入古城后,不禁有些怅然。大同最辉煌的时期为1600年前的北魏,但年代久远,北魏时的城郭早已不在,现古城的格局是明代的基础,至今保存着明城墙,可惜因为历史原因,城墙砖被剥尽,只余夯土城垣。城中民居街巷,则多为清代建筑,与一些现代建筑混在一起。

空中阁楼 作者:空游无依空中阁楼 作者:空游无依

  现在又要恢复古城,政府投资巨亿,将夯土城垣用仿古城砖重新包起,在城墙上新建城楼,古城中更是大折大建,我们看到的古城,实际上是一个大工地,到处可见已建成或者正在建的仿古建筑。古城改造是一件难以尽述的工程,应该由文物学者和建筑专家详加研究论证。我以为,古城改造宁可不足,也不可过份。《中国文物古迹保护准则》第23条规定:“正确把握审美标准。文物古迹的审美价值主要表现为它的历史真实性,不允许为了追求完整、华丽而改变文物原状。”——我们需要的是真古迹而不是假古懂。

缺少保护而多拆建的大同古城 作者:斩风缺少保护而多拆建的大同古城 作者:斩风

  抵达古城时已是傍晚,来不及去著名的华严寺和善化寺游览,虽然他们就在附近,从住处步行去华严寺只需5分钟,但寺院参观已关门下班,只得用膳休息按下不表。

  新的一天,我有些兴奋,因为今天要去悬空寺和应县木塔。

  “令狐冲引着方证大师和冲虚道长下见性峰,趋磁窑口,来到翠屏山下。方证与冲虚仰头而望,但见飞阁二座,耸立峰顶,宛似仙人楼阁,现于云端。方证叹道:‘造此楼阁之人当真妙想天开,果然是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这是金庸先生在虚构小说《笑傲江湖》中用的真实背景。这空中楼阁,即是恒山悬空寺。现今依然——在恒山脚下金龙口峡谷下车,一眼看见翠屏峰绝壁巨障,自高天下垂深谷,而几宇飞檐,嵌在半空悬崖,数根支柱,细脚伶俐地站在崖间微凸的岩石上,仿佛是楼阁在踩高跷,踩高跷本身已是很悬了,偏偏是在悬崖上踩高跷。

瞻仰 作者:空游无依瞻仰 作者:空游无依

  以胸襟豪迈见称的大诗人李白见了它只留下“壮观”二字再无他言;见多识广的徐霞客到此也击节惊叹:“天下巨观”。这倒不是虚构,后人将二位文豪的赞叹镌在崖下,我们参详之后登梯上楼,悬空寺并不大,全在一个巧和一个悬。空中栈梯旁的岩石上有摩崖“公输天巧”,公输是指公输班,即传说中的工匠之神“鲁班”,此谓极赞其巧。悬空寺建于北魏年间,初名“玄空阁”,玄者,“玄之又玄,众妙之门”来自道教《道德经》;空者,“四大皆空”来自《佛经》;阁者,乃儒士书生读书漫吟之处——玄空阁是个三教合一的所在,后来因其势悬空足惊世人,乃更为现名“悬空寺”。现今寺中仍然供奉如来、老子、孔子三圣。

  《笑傲江湖》中写道:“三人缓步登山,来到悬空寺中。那悬空寺共有楼阁二座,皆高三层,凌虚数十丈,相距数十步,二楼之间,联以飞桥。(文略)……飞桥阔仅数尺,若是常人登临,放眼四周皆空,云生足底,有如身处天上,自不免心目俱摇,手足如废,但三人皆是一等一的高手,临此胜境,胸襟大畅。”我虽不是武林高手,但酷爱登山,喜临高处,倒也不畏高,在此胸襟大畅,乃人之常情。其实金庸一点也没夸张,悬空寺目前离地面50多米,而在古代,离谷地有近100米,因为谷中河水带下泥沙淤积千年,地面抬高,才造成现在形势。现在上游筑起了水坝,淤积之势已缓解。

1 2 3 4 5 6 ... 9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