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热卓丹宗遗址:一只猫引发的毁灭(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西藏自治区 | 西藏旅游杂志 微博 | 2013年01月28日13:49

  夜幕降临,一只大黑猫悄无声息地走在宽大的城堡之中,它舔了舔干渴的嘴唇,走入熟悉的暗道,一直走到雅鲁藏布江边。江水清凉而甘甜,它尽情地饮了个饱。而后,又顺着暗道,溜回城堡。这样的日子持续了十多天,一直无人觉察,直到有一天……

  猫的故事

  天气很好,蓝天下的太阳照在身上十分的温暖;微风轻抚,带来山脚下卡热乡油菜花的香味;侍女还是像往常轻声细语的温柔。若在往常,卡热卓丹宗的宗本夫人一定会在侍女的服侍下,哼着歌儿,让她心爱的猫陪着,坐在卓丹宗古堡的最高处,保养她引以自傲的乌黑亮丽的头发。

  因为卡热卓丹宗已经被来自蒙古的准噶尔部落围困了一个多月,宗内的所有人早已疲惫不堪。凭借着建在三面临崖,高倨山头的地势,以及几代宗本(宗本,官名,藏语音译。藏语“宗”为城堡之意。西藏地方政府旧制,以宗为地方行政机构,相当于县,宗本为地方行政官,每宗一或二人。编者注)精心修筑的坚固高大的城墙,卡热卓丹宗打败了准噶尔人一次次的进攻。准噶尔人在山底下架着六脚大炮及孔雀霰弹炮,朝着卓丹宗连连轰击。宗内的一些建筑已经被破坏,所幸宽达两米的城墙还基本无损。

卡热卓丹宗遗址。卡热卓丹宗遗址。

  为了防备卓丹宗的兵丁居高临下往下射箭与扔石头,打中头盔和铠甲,准噶尔人想出一个办法,先在木架上铺好石板,蒙上牛皮,再在上面做两个把手,然后握着把手将铺好牛皮的石板顶到头上;向前走去,设法把木梯靠上城墙,进而攻城。然而卓丹宗的兵丁们拼死抵抗,奋不顾身地向外射箭掷石器,准噶尔部落的每一次进攻都伤亡惨重。战事进入胶着态势。

  随着时间的流逝,宗内的存粮一天天地减少,蓄水塘里早已干涸,自从城堡到山下雅鲁藏布江的取水暗道被准噶尔人发现后,缺水之剑一直高悬着。老天爷也在帮着准噶尔,一直没有下过雨。锋火台的狼烟从来没有停过,可就没有援兵。若是准噶尔人还继续像铁桶一样围着卓丹宗的话,宗内的兵丁们将会活活渴死,不战而败。

  卓丹宗的宗本想出用宗本夫人天天洗发的办法来掩盖宗内极度缺水的事实。他让夫人用油腻粘稠的茶籽油来洗发,而且是极度浪费“水”的方式。当夫人洗好后,一大桶的脏“水”张扬地向山下洒去,渴望山下的每个准噶尔人都能看得见。对于围攻的人来说,近乎三百米的高度落差而产生的视觉差异,是看不清水与油的差别的。他们用这种方式发出这样的信号:宗内不缺水!

  准噶尔人被迷惑了。久攻不下,于是起了退意。卓丹宗终于出现曙光。“可卓丹宗最终没有逃过一劫,宗内的所有人都被杀,财物被一抢而空。卓丹宗成了废弃之地。你知道为什么吗?”给我讲故事的卡热乡的一位老师卖了个关子。

  “为什么呢?”

  “因为宗本夫人养的那只猫。缺水太久,猫也口干舌燥。它顺着山内取水的暗道,到雅鲁藏布江喝水时被准噶尔人发现。准噶尔人就此识破了宗内有水的假像。卓丹宗自然难逃厄运。”

  一只猫害死卓丹宗的所有人,这听起来是那样的光怪陆离,不过在这充满传说的西藏,听起来又是那样的自然。

分享到:

我有话说

西藏自治区

西藏自治区位于中国的西南边疆,青藏高原的西南部。西藏是一个美丽、独特而又神秘的地区,这里有举世闻名的珠穆朗玛峰,世界第一大峡谷雅鲁藏布大峡谷,令人神往的神山圣湖,涛声阵阵的原始森林,雄伟壮观的布达拉宫,风格独特的寺庙建筑,历史悠久的文化艺术,别具一格的民俗风情,珍贵奇异的高原动植物。这些唯我独有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构成了西藏与世界其他任何地方迥然不同的西藏旅游资源。..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