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古格王朝:废墟里的繁华与沧桑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阿里 | 《华夏地理》杂志 微博 | 2012年10月30日15:34

  雄踞于西藏西部古格王国,繁荣兴盛了七百年。这个曾经开启了藏传佛教后弘期;出现了重振佛教的国王和大译师仁钦桑布;吸引了印度班智达阿底峡和葡萄牙传教士安夺德的伟大王朝,在它覆灭后留下了大量的城堡、寺院、石窟、壁画、塑像、器物、经书……

  喜马拉雅山中的落日,如史诗般壮丽。在雪峰与幽暗的天际之间,一道明亮的缝隙在山脉上方延伸,犹如开启的宇宙之门。古格故地的荒原上,延宕千年的废墟在夕阳残照里摇曳着长长的身影,一如它们梦一般的往昔。

依山而建的古格王宫,四面悬崖,仅有一条地道直通山顶,王宫另有取水暗道。在冷兵器时代,这可能是世界上最完美的城堡之一。摄影:徐波  依山而建的古格王宫,四面悬崖,仅有一条地道直通山顶,王宫另有取水暗道。在冷兵器时代,这可能是世界上最完美的城堡之一。摄影:徐波

  黄昏时分,我们进入阿里札达县,象泉河谷的台地上,一座颓败的天降塔骤然闯入视线,让人猝不及防地一步便踏入历史中。在雪域高原的梵天佛地里,佛塔触目皆是——天降塔、菩提塔、噶当塔等。踏上阿里的土地,你势必遭遇一个又一个的废墟,满目苍凉又让人心生崇敬。那个曾经重启青藏高原信仰时代的伟大王朝,早已埋没在时间的尘埃里,只留下这些日渐风化的纪念碑,讲述着它曾经的奇迹和宿命。

  到阿里之前,青海省果洛洲一位博学的堪布扎西桑俄嘱咐我:“你得找到辜卡尼松城堡,它太重要了,那是阿里王室开始的地方。”除了少数历史学家,人们早已忘记它的所在。它不在公路沿线,不在西部最辉煌的古堡名单上,与阿里众多的废墟相比,它显得毫无吸引力。除非为了追溯历史,才会有人穿过荒原,进入辽阔的河谷深处——就像我们此行的目的。

  扎西桑俄说,沿孔雀河往北走,打听最早的普兰国王的王宫。似乎有点玄,毕竟这位国王距今已有1000多年了。进入孔雀河的宽谷地带,很远就看到一座孤立在河流环绕的旷野里的小山丘,这是典型的西藏古代城堡的地貌:四面环水、八面临风、视野开阔。在冷兵器时代,这是极佳的防御地势。

  带我上山的是嘎尔东村的村长洛丁和村里几位有学问的长者,他们的家族名字前冠有嘎尔东,是17世纪拉达克战争后仅存的五户土著居民的后裔,废墟间的小拉康(小佛殿)就由他们轮流看护。管家哦卓多吉不是出家人,却系了一件绛红色的僧袍,表明他担当着拉康的某些功能。历经千年,小山丘上的古堡已面目全非,只有两座土疙瘩似的老塔矗立着。小拉康也是建了又废,废了又建。站在高处,满眼都是苍苍茫茫的黄褐色,但远方山脚下的卫城遗迹,那些隐约可见的地基和残垣断壁,像历史的烙印依稀显现着昔日的辉煌。

  洛丁说,嘎尔东的意思是吉祥的白海螺。这座山就像大象一样,长长的象鼻伸向东方。面对河流的两个石堆间的豁口,是辜卡尼松城堡曾经的西城门,旁边的大石头就是门神,任何人到这里都要下马,拴一根羊毛绳子才能进入。村民们对小山丘上杂乱无序的石堆土块充满了敬畏,这是他们祖先的神圣之地,也是藏地历史承前启后的地方。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阿里

阿里地处西藏的西部,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素有“世界屋脊的屋脊”或“西藏的西藏”的称谓,这里地形独特。该地区湖泊众多,人烟稀少,有众多美丽绝伦的的雪山,且险峻多姿,气势磅礴;有着数不..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