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上天堂灵魂归故乡 西藏江南心灵之旅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西藏自治区 | 东莞时报 微博 | 2012年10月24日10:20

  几天的时间,我们行走在尼洋河畔、高原脚下、神山寺庙门前,狂风暴雨中在海拔4000多米的措木及日湖欣赏沿途美景,被汹涌而来的高原反应袭击,而这一切都源自于一场“寻找高原最绚丽的色彩”的林芝秋季旅游体验。

  我们的车在尼洋河畔疾驰,惊艳的秋色迷醉了所有人的双眼。让人除了赞叹更多的是唏嘘,绚丽、安详、如诗如画;有人说,西藏行,原本就是一场眼睛上天堂,身体在地狱的旅程。而我,却更愿用眼睛上天堂,灵魂归故乡去形容这趟体验之旅。

寺庙寺庙

  当海拔7000多米的神山南迦巴瓦峰就这样出现时。是的,我醉了,完全沉醉在这一片大美的景色中,和那些扛着长枪大炮苦苦守候日照金山的摄影爱好者一样,我们深深为眼前的大美之景所折服,感动。似乎所有与美有关的词语都是在彼时的心情,但我又觉得,所有的语言都不足以形容它的十分之一的美。不仅仅是神山的魅力,还有神秘的喇嘛岭寺、布久拉康、尼洋阁、鲁朗……短短的四天,让我看到的不仅仅是浓郁的藏族宗教文化,更是让心灵也得到了洗礼。

  走进鲜为人知的寺庙——喇嘛岭寺

  一下飞机,首先经过的是尼洋河与雅鲁藏布江交汇的河口三角洲,这里周围环境清幽,绿树成荫,让人充分地感受到了西藏小江南的秋高气爽。第一站去的是喇嘛岭寺。虽说该寺庙离西藏小江南林芝县只有30多公里,却藏在深山鲜为游客知道,不是有藏族向导的带领,我们应该无缘进入这座藏传佛教四大教派之一的宁玛派寺院(红教)。

转经的老人转经的老人

  进寺前的路并没有想象中平顺,越野车爬了一个又一个陡坡后,在一座庄严的寺庙前停留。三面环山的喇嘛岭寺被青山绿水包围着,置身此间随时可听见林涛澎湃的声音。

  同样拥有精妙绝伦的壁画、金碧辉煌的塔顶,但比起别的寺院,喇嘛岭寺还有一个吸引人的看点,那便是生殖图腾:在寺庙门前,只见一个硕大的男性生殖器和一个女性下身分别耸立在彩绘狮子左右两边,这些木材天然形成的图腾受到信徒的顶礼膜拜,本想深究一下关于藏民对生殖崇拜的渊源,但由于语言的障碍以及对宗教信仰的敬畏,只得作罢。

  到藏民家去喝一碗酥油茶

  到了林芝,我们的藏族司机拉巴师傅热情地邀请我们去他家做客。拉巴家经营了一家藏式旅馆,规模不大,五彩缤纷的色调,配上极具最炫民族风的装饰让它看起来富丽堂皇。几个当地村民在此喝茶聊天,一只几个月大的哈巴狗独占整条沙发,瞪大眼睛好奇地盯着来客,并理所当然地接受各种抚摸。拉巴的媳妇端上酥油茶、甜茶、新鲜的核桃、奶酪等点心招呼着我们,杯中的热酥油茶飘起奶香,犹如藏人最平实的热情,数百年未曾改变。

  周边景点推荐

  布久拉康寺

  布久拉康寺属于格鲁派黄教寺庙。布久拉康寺始建于七世纪初,是吐蕃王松赞干布为镇压堪舆家所说罗刹女右肘而建。该寺在漫长的岁月里曾遭受战争和自然灾害的破坏,几度被毁,几度重建,距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在布久拉康几乎看不到游客,这是一座当地居民生活的地方。殿内共两层佛阁,在历经多番重建后,依旧精致。据说,每逢工布藏历新年,这里便会香火旺盛,附近藏民纷纷来到这里转经祈福。

  嘎定沟景区

  “嘎定”藏语即“天上人间”。 嘎定沟地处雅鲁藏布江支流尼洋河畔,气候温湿宜人,雨水充沛,森林茂密,夏季最高气温28℃,冬季最低气温零下6℃,冬暖夏凉是避暑度假的好地方。由于受印度洋暖湿气流的影响,峡谷两侧山高崖陡,叠嶂起伏,苍松巨柏,遍布山崖。藤竹布满沟底,杜鹃等几十种野花飘香。山中珍贵名木较多,有许多不知名的花朵和果实到处可见。

  推荐线路:从机场沿路参观江河汇合处—喇嘛岭寺—布久拉康—嘎定沟景区—公众千年核桃民俗文化村(西藏民俗第一村)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西藏自治区

西藏自治区位于中国的西南边疆,青藏高原的西南部。西藏是一个美丽、独特而又神秘的地区,这里有举世闻名的珠穆朗玛峰,世界第一大峡谷雅鲁藏布大峡谷,令人神往的神山圣湖,涛声阵阵的原始森林,雄伟壮观的布达拉宫..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