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盐井:茶马古道上的重镇(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昌都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2年08月21日16:28

  地处西藏芒康县和云南德钦县接壤之地的盐井,是茶马古道进入西藏的第一站。历史上这里是吐蕃通往南诏的要道,滇茶运往西藏的必经之路,独特的地理位置让它成为古道上的一座重镇。

盐井古镇盐井古镇

  盐井自古以产盐闻名,但更因其传统制盐术、西藏惟一的天主教堂,以及藏传佛教和天主教的交融而引人入胜。也为我在此停留给予了诸多理由。我想看看盐田,也想看看信仰天主教的藏族人。

隐藏在山里的世外桃源隐藏在山里的世外桃源

  若干年前,我从拉萨沿滇藏线一路搭车前往昆明,盐井是进入云南前,滇藏线上西藏的最后一站,再往前走是梅里雪山,就算正式进入云南了。

澜沧江从中穿过澜沧江从中穿过

  去盐井的路沿澜沦江而行。澜沧江虽长,却只有地处中游的盐井多卤水,可以晒盐。更为神奇的是,同一条江,这一岸产红盐,那一岸产白盐。也因此江岸两边的村子被称为白盐井和红盐井。

盐田就在江边盐田就在江边

  我和当时结伴而行的60多岁大叔,包了一辆小面从盐井镇去澜沧江峡谷下看盐田。小面的沿着颠簸的山路下行,逐渐接近澜沧江峡谷谷底时,可以看到盐民在斓沧江两岸支起的数千块盐田,层层叠叠,十分壮观。

  图文来源:新浪博主 桔猪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昌都

昌都气候多样,西北部、北部严寒干燥,东南部温和湿润;日照时间长,辐射强、昼夜温差大;干湿分明,夏季多夜雨,冬春多风。昌都地区年平均气温7.6℃,年降雨量400—600毫米,无霜期80—127天。由于山高谷深,地形复..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