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拉姆拉错:被莲花捧奉的圣湖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山南 | 西藏旅游杂志 微博 | 2012年07月13日10:47

  从雅江最宽处到最窄的36米处,我们翻越了布丹拉山。沿途的雅江虽然迷人,但我们的终极目标还是拉姆拉错。拉姆拉错,藏域最具传奇色彩的“观相湖”,每当寻访达赖喇嘛、班禅额尔德尼等大活佛的转世灵童之前,都要到此观湖卜相,以受神示。

神秘的拉姆拉措神秘的拉姆拉措

  我对西藏的了解起源于电影《红河谷》,还有一本书《喇嘛王朝的覆灭》。在书和电影里都有很重的笔墨描写西藏山南的风光和人文。

  西藏关于生命起源的传说来自山南,是罗刹女和神猴结合而诞出藏族同胞们的祖先。山南地区散布着许多神山、神湖,这里是西藏最富饶、历史文化渊源最深厚的地区,还有一个在藏族人心目中最神圣的地方,这就是山南的拉姆拉错!

舞动的经幡舞动的经幡

  拉姆拉错位于西藏山南地区加查县内,湖的面积很小,但因它在藏传佛教中具有特殊地位而备受信众敬仰。每当寻访达赖喇嘛、班禅额尔德尼等大活佛的转世灵童之前,都要到此观湖卜相,以受神示,而且每世达赖喇嘛都要到“神湖”朝拜一次。据说朝拜此湖的有缘之人还可从湖水幻示的影像中看出神喻的前生和来世。因此,一到拉萨,我便将拉姆拉错之行提上了议程,我迫不及待地想要亲近这块“乐土”。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山南

山南,传说当中神猴同罗刹女结合而诞出藏民之地。那些散布在神山、圣湖之间的西藏第一宫、第一殿、第一寺和聂赤赞普、松赞干布、文成公主的名字在时刻提醒着你:这里,是藏文化的滥觞之地,是西藏的灵魂所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