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昌都:探秘康巴文化发源地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昌都 | 人民邮电出版社 微博 | 2012年09月10日11:50

  昌都,一个最接近阳光的地方,空气因而透明;一个最接近神明的地方,心灵因而宁静;世人心中的世外桃源,令人憧憬而向往。昌都地处三河一江地区(昂曲、扎曲、色曲和澜沧江),藏语意为“水汇合口处”。昌都是深锁在横断山脉中的一片净土,是雪域高原上的另一个世界。这里孕育着神秘、古老而又独特的高原文化。

美丽的然乌湖美丽的然乌湖

  它虽不及拉萨、山南那么著名,但卡若古文化遗址、康巴文化、八宿然乌湖等也毫不逊色,这些构成了昌都独特的风景民俗风情线。卡若古文化遗址是西藏境内发掘出的第一处新石器时期的古文化遗址,不仅出土了石头瓦片和坛坛罐罐,还证明了西藏早在四五千年前就和中原黄河流域有着密切联系的历史。昌都地区也是康巴文化产生的沃土,康巴文化已成为藏族文化中最具性格、最具活力、最具特色的一部分。这里有奔腾豪放的锅庄,有神奇怪异的“羌姆”,有风马飘飞的转山会,有万马奔腾的赛马节,还有画师村、木刻村、纺织村、金银器皿镇,想了解康巴文化,了解康巴风情,了解康巴人,昌都无疑是最好的去处,独具特色的康巴文化,为西藏艺术史的发展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缘起于康巴,流传至整个藏区的著名史诗《格萨尔王传》,其主要传承地区之一就在昌都。在昌都芒康一带,因传说曾经是格萨尔王国都城所在地,关于格萨尔王的传说和古迹更是遍布各处。

  康区的25座著名神山中大部分都坐落在昌都地区境内,如江达的生钦郎扎山,左贡、八宿一带的察荣神山,边坝的丹达神山,昌都的白西山和丁青觉恩一带的苯教孜珠神山等。这些神山代表着一种神圣的宗教意义,也代表了昌都那份未曾被濡染过的完整与美丽。

  近些年来藏传佛教许多教派中心逐渐向藏东、康巴地区延伸,昌都的山山水水也因而由寂寂无闻到逐渐被世人所认知,这里吸引了众多的宗教信徒,也使得这里充满了纯粹的宗教和自然的意味,向往纯朴、自然、原始和喜欢个性旅行的你不妨背起背包,去那片红色山岭环抱中的昌都感受一下。

  昌都必游景点

  1、强巴林寺,因主供强巴大佛而得名的强巴林寺寺内的主要建筑保存完好,更有精美的佛像、壁画和唐卡。如果你在藏历新年期间来到西藏的话,一定不要错过了强巴林寺的神舞表演。神舞表演主要由动作大气、场面宏大、舞蹈者都戴着狰狞逼真的面具表演的“古庆”神舞和服饰华丽舞姿古朴的钺舞组成。这是在青藏高原享有盛名的一种神舞,非常值得一看!

强巴林寺强巴林寺

  2、然乌湖,然乌湖岸边是一大片绿草如茵的草甸,和着碧蓝的湖水、白雪皑皑的雪峰,景色美的如诗如画。河道中有许多岩石和小岛点缀其间,湖面上春季树影婆娑、秋冬薄雾弥漫,四季的美景会使人如梦幻之境。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昌都

昌都气候多样,西北部、北部严寒干燥,东南部温和湿润;日照时间长,辐射强、昼夜温差大;干湿分明,夏季多夜雨,冬春多风。昌都地区年平均气温7.6℃,年降雨量400—600毫米,无霜期80—127天。由于山高谷深,地形复..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