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西藏芒康:藏东门户最美风情(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西藏自治区 | 西藏旅游杂志 微博 | 2012年11月27日11:37

  芒康历来为藏东门户,从云南进入西藏的第一站,已然是纯正的藏地风情。这里,曾是茶马古道不能错过的一笔;这里,曾是吐蕃时代的古驿站;这里,从来又是野生动物的天然家园。现在,这里是川藏线和滇藏线的分界点,向北走向四川的巴塘县,向东穿过盐井乡去往云南的德钦县。行走芒康,一路捡拾曾经的片段,一路发现新的妙处。

纯正的藏地风情纯正的藏地风情

  第一站 县城之内寻古寺

  维色寺 繁不掩静

  2003年第一次到芒康,我是乘班车拖运自行车到芒康,等待一路骑行的朋友在这里集合再一起骑去云南。

  在芒康等了三天,无所事事,天天街上闲溜达。

  那时的芒康还真的是一个小镇,只有一个十字路口两条交叉的街,但各种批发店林立,车来人往,很有周围中心区的气派。维色寺那时还在小镇的郊外,门前鞍马稀稀,清晨和傍晚才有成群结队转经的人来,四周流浪狗趴伏着或闲步着。寺院远没有现在的新,有一股老寺留存的气场。从大殿转经道的一侧沿当地人家的台阶爬上山坡,山上有一条走出来的小路,在最高处竖着经幡,站在高处俯望,芒康小城安静平和,少有车喧人语,桑烟浮在空气中,与晨曦和暮霭相融。

维色寺是芒康最近便的景点维色寺是芒康最近便的景点

  维色寺是芒康最近便的景点,也没有门票,邮政局就在斜对面,当时西藏境内最好用的银行是邮政储蓄,取钱邮寄无聊之时落脚点总是维色寺,渐与僧人面熟,汉语交流不太通畅也可以了解大概,后来又查了些资料,才对维色寺真的仰慕起来。

  芒康历史沿革上一直隶属昌都地区,维色寺是藏区十八呼图克图之一,昌都地区三大呼图克图之一,活佛转世现在已有十五世。呼图克图是清朝授予蒙、藏地区喇嘛教上层大活佛的封号。“呼图克”为蒙语音译,可合译为“有寿之人”,即长生不老之意。原是藏语“朱必古”的蒙语音译,意为“化身”。被册封为“呼图克图”的人,名册将载于理藩院档案中,其下一辈转世,须经清廷代表(钦差)主持金瓶掣签仪式而加以承认。

  西藏地区的呼图克图活佛的地位低于达赖和班禅,但可出任摄政。由于清朝政府的扶持和赏赐,加之历史的原因,昌都四大呼图克图在各自所执掌的封地内,实行着典型的政教合一制度。他们既是各自封地内最高的宗教领袖,也是最高的行政长官,集政教首领于一身,在各自辖区内有着至高无上的权力。维色寺是全县黄教寺庙中较大的一座,是历史上的母寺,下辖二十座子寺,分别在芒康县和左贡县境内,可以想见曾经的维色寺曾是怎样一派繁荣。

  相隔几年再到芒康县城,维色寺门外已经是繁华盛景,原来空旷的大门口形成了一个大广场,原来因为孤零零独立而显得高大的邮政局也被各色门面掩去光彩,但是寺院的面貌依然,还是宁静安祥,转经的人还在转经,脸上平静或是微笑。

  中间又经过二三次,总是亲切中带着点陌生,最近一次是今年4月底,几个朋友开着一辆车带着一条狗“路飞”。狗是藏族人的心头爱,“路飞”站在维色寺的广场,原本四周闲处的人们立刻围拢议论着,说笑着。围绕在大殿转经的老人们见多识广,依然淡定从容,每次转过一圈就从墙基上一堆石子里拿出一粒摆在一边,计算他们转经的圈数,转经道上有几块木头、二三把椅子、一些石块,转累了手摇着转经筒,念着经聊着天。维色寺从我第一次见到到最近一次见到,纵然门外多么热闹,寺院内其实从来没有变,寺院的宁静平和,一直还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西藏自治区

西藏自治区位于中国的西南边疆,青藏高原的西南部。西藏是一个美丽、独特而又神秘的地区,这里有举世闻名的珠穆朗玛峰,世界第一大峡谷雅鲁藏布大峡谷,令人神往的神山圣湖,涛声阵阵的原始森林,雄伟壮观的布达拉宫..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