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西藏芒康:藏东门户最美风情(组图)(4)

喜欢
大字
小字
西藏旅游杂志 微博 | 2012年11月27日11:37

  第三站 曲孜卡温泉和查果沟

  曲孜卡意为“温泉岸”。214国道上俯望着,正在滔滔的澜沧江岸边,隔江而上是达美拥雪山。海拔急降,从国道到曲孜卡车程不过几十分钟,风光却有千重变化,曲孜卡建成了数个温泉度假村,每个院落都鲜花铺地兼亭台楼阁,果然是高原之上千丘万壑中的旖旎园。

藏族人对温泉的治病神力确信不疑藏族人对温泉的治病神力确信不疑

  藏族人对温泉的治病神力从来都确信不移,据考证曲孜卡温泉有温度、水量大小不同的108股泉眼,水温在20-80 ℃ ,不同的水温都具有不同的祛病疗效。有一次因为工作在曲孜卡的度假村住过几天,院子里就有一个巨大的温泉游泳池,白天阳光明晃晃地照耀,整个院子都反着银光,到了傍晚才好下池去游,爬在池边向外一望,就是澜沧江奔腾的急流。通常标准间会配个浴缸,曲孜卡配的却是温泉池,粗大的水龙头一开,热水喷出满室热气,在自己房间里泡温泉、看电视、听音乐,累了扑倒在床小睡,可以泡了又睡睡了又泡。若是三五好友同至,也可以到院子的大池里共泡,裸泡便男女分隔,带了泳衣就:“好好好,大家一起!”

  藏地无处不传说,曲孜卡温泉自然不会例外,其中之一是说很早以前,藏区24 大神山之一的“卡瓦格博”即梅里雪山的第三个女儿“达美拥”游览来到此地,此时正当盐井一带瘟疫成灾,百姓正处在生离死别,水深火热之中,看到此景的她心生怜悯,垂泪化作温泉供百姓医治疾病。

  其中之二说“达美拥”女神到这一带来体验生活时,看到这里的百姓生活相当贫困,处处都是满目沧桑、民不聊生的景象,于是点洞取水,恰好点出了股股温泉水,用这些水洗澡能治百病。从此以后,这里的疾病少了。同时她将自己的身体化为“达美拥”雪山,永远留在了盐井。百姓把她敬奉为神,就此成了如意仙尊。

  从曲孜卡出发还有一条超级徒步线路,从海拔2500米的曲孜卡出发向上攀登海拔6434米的达美拥雪山,落差达到3900多米,一路可观赏高海拔的湖泊“措那旺姆湖”,能亲身感受到“一山有四季”的风光,从山顶眺望,群山蜿蜒起伏,俯瞰汹涌澎湃的澜沧江。

  查果西沟巨石上的印记

  芒康县的盐井是滇藏线进藏的第一站,澜沧江两岸的盐田是盐井的代码,现在在这条曾经的茶马古道上,依然可以看到运盐的驴队或是马帮,只是它们已经不再是远行的队伍。在这个主要以藏族和纳西族混居的山谷里的村庄,居然还有西藏境内惟一的一座天主教堂。在盐田沿河向北十几公里外的曲孜卡,居然还有温泉。每年有无数的游人从盐井路过,他们知道盐田,进过教堂,甚至泡过温泉,但却很少有人会知道,就在路边不远处就有远在吐蕃时代就存在的石刻造像。

  查果西沟为一条东西走向的狭长山沟,南北两岸峭壁对峙。沟内有小溪和乡村道路。小溪自东向西流过。沟南侧的崖壁上有单阴线、双阴线或减地浅浮雕的六字真言、藏文经咒、佛塔等,但与造像无关。调查中也没有发现与造像有关的藏或汉文题记。

  保护造像的小拉康位于小溪北、乡村道路南,归觉龙村(lcang lung tshun)噶达寺(skar  mdav  dgon)管辖,造像雕凿在一块面南的大岩石和一块面西的小岩石上。岩石位于拉康内中部偏后处。其中,面南大石上部略向前倾,从正面看呈圆拱形,底面呈不规则四边形,历经常年烟熏和触摸,现在已沾满酥油和钱币,油黑光亮,前面建有小供台,上以酥油灯和布施钱币供奉,上部悬挂经幡、哈达。该处造像在上世纪80年代末西藏自治区第一次文物普查中首次发现,张建林研究员2006年曾对造像进行了考察,将4尊浮雕造像认定为吐蕃时代雕刻的大日如来、二菩萨、一供养人。

  起初也许是仿如天至的巨石,被心怀虔诚信仰的工匠发现,遂雕凿佛像其上,渐而信徒围拜,后人建起加以保护的房子也成为有神性的拉康。

  TIPS

  交通:国道214线途径曲孜卡,距云南省德钦县120公里,距盐井10公里,距芒康县城102公里。路况很好。查果沟距离曲孜卡5公里,在去往盐井的方向的路左侧,有路牌指示。

  食宿:曲孜卡乡有几家温泉度假村可以同时住宿和吃饭,标准间在180元到280元之间。

1 2 3 4 5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