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寺庙之最全搜罗(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西藏自治区 | 《中国旅游》 | 2012年11月08日10:12

  5,100米 最高海拔的寺庙 绒布寺

  绒布寺位于西藏日喀则地区定日县境内,海拔5,100米,地势高峻寒冷,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寺庙,它距珠穆朗玛峰仅有40公里,是登山探险家向珠峰出击的最近大本营。绒布寺由红教喇嘛阿旺丹增罗布于1899年主持修建。主殿正面供有释迦牟尼、莲花生等佛像,兴盛时曾拥有僧人和比丘尼各300多名,殿堂20多个。

  1371年 最早的西藏寺庙大昭寺

最早的西藏寺庙—大昭寺 钟国华摄)最早的西藏寺庙—大昭寺 钟国华摄

  据史料记载,西藏最早的寺庙应该是建于唐贞观十五年(641年)至唐永徽六年(650)之间的大昭寺。七世纪中叶,吐蕃王松赞干布到尼泊尔迎娶赤尊公主,赤尊公主携来了西藏的第一尊佛像——不动金刚佛,并修建了饶萨孜拉康(即现在的拉萨“大昭寺”)。大昭寺又名“祖拉康”,藏语意思是经堂。“大昭”,藏语为“觉康”,意思是释迦牟尼,就是说有释迦牟尼像的佛堂。(桑耶寺是西藏第一间三宝俱全的寺庙)

  价值:无价 最贵的寺庙 布达拉宫

  公元7世纪初,松赞干布统一西藏,定都拉萨,建立起强大的吐蕃政权。641年,在玛布日山上修建了布达拉宫。1645年,五世达赖喇嘛洛桑嘉措开始重建布达拉宫,整个布达拉宫到1693年基本完工,总共历时48年,耗资约白银213万。这还未包括其后300多年不停地扩建和收入其中价值连城的珍宝。在布达拉宫丰富的藏品中,最重要的是安放历代达赖喇嘛遗体的灵塔。其中最贵重的要数五世达赖的灵塔,高达14.85米,当时为建造它,共花费白银104万,并用去了11万黄金和15,000多颗珍珠、玛瑙、宝石。另外从花费在维修上的费用,就可以看出布达拉宫价值不菲。1989年开始的一期布达拉宫维修工程,就耗资了人民币5,300万(以当时的工人平均¥30一个月的来算,现在造价接近25亿了)。

  250,000平方米 最大的寺庙 哲蚌寺

  坐落在拉萨市西郊约十公里的根培乌孜山南坡的坳裡,是黄教创始人宗喀巴的弟子降央曲吉-扎西班丹于明代永乐十四年(1416年)动工兴建的。整个寺院规模宏大,鳞次栉比的白色建筑群依山铺满山坡,远望好似巨大的米堆,故名哲蚌。该寺佔地面积约25万平方米。最盛时该寺僧众超过一万人,拥有141个庄园与540多个牧场,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庙之首,也是全世界最大的寺庙。

  西藏:纳木错•秋天的诗

  西藏:哲蚌寺虔诚的观佛人潮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西藏自治区

西藏自治区位于中国的西南边疆,青藏高原的西南部。西藏是一个美丽、独特而又神秘的地区,这里有举世闻名的珠穆朗玛峰,世界第一大峡谷雅鲁藏布大峡谷,令人神往的神山圣湖,涛声阵阵的原始森林,雄伟壮观的布达拉宫..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