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定结:隐秘的后藏湿地王国(6)

喜欢
大字
小字
中国国家地理 微博 | 2013年01月04日15:44

  回望定结,它本是“长在水中的地方”

  有了湿地,有了水源,定结高原才有了无尽的生命力。喜马拉雅山及其支脉将日喀则地区的定结、岗巴四面包裹起来,中间正是一大块海拔约4300—4400米的高原,我们所说的湿地就发育、生长在这里。横贯东西、汇入朋曲的叶如藏布、吉隆藏布是高原的血脉,中部的错母折林、共左错两个湖泊是高原的眼睛。此外,四面高山上流下的冰雪融水还形成了无数条小河流。

尽管昔日金碧辉煌的庙宇大殿早已坍塌,但转经筒、晒佛台还在发挥作用。曲热寺的转经路旁边,一位头上扎满小辫的藏族老妇正在虔诚地祷告。  尽管昔日金碧辉煌的庙宇大殿早已坍塌,但转经筒、晒佛台还在发挥作用。曲热寺的转经路旁边,一位头上扎满小辫的藏族老妇正在虔诚地祷告。

  浩瀚的湿地向我们讲述了很多神奇的故事,但它一定向我们隐瞒了更多未被发现的秘密。它的神秘性,不会因为我们的一知半解而有丝毫降低。这种神秘往往是一层一层派生的,犹如喜马拉雅山顶的积雪,一层雪融化了,还会有新的派生出来,那是一种坚韧而绵长的轮回,永无止境。只要山顶有冰雪,就会发育出像树枝一样的水系,就会有峡谷、冲积扇、湿地、湖泊,然后就会孕育村庄、古道、寺庙、宗堡、碉楼……

根据地基分析,曲热宗残骸的体积还不到被毁前的1/10。即便已经残破至此,人类在它面前还是显得那么渺小。  根据地基分析,曲热宗残骸的体积还不到被毁前的1/10。即便已经残破至此,人类在它面前还是显得那么渺小。

  有人说,青藏高原腹地是生命禁区,这里仿佛一块被鹰的尖喙撕裂剥啄过的头皮,荒芜而僵硬,但那只是表象而已。当我回到北京的寓所,决定描写定结的神奇时,我突然发现:除了一些地名,我对那里的一切记忆都留在原地了,似乎只有重返那里,才能重新闻到湿地上那混杂了青草、花朵、水、牛羊和酥油的气味。

  不可思议的是,西藏自治区曾公布过“十大湿地”,这块像大海一样容纳无数景观的湿地居然榜上无名,它甚至还没有一个正式的名字!长期从事援藏工作的赵春江老师多次为它打抱不平。离开定结的路上,我们决定为这片高原湿地命名。最早我曾为它取了多个名字,如“后藏湿地”、“叶如藏布湿地”、“错母折林湿地”、“岗定湿地”。

塔头草是沼泽地的标志性景观,同时也是湿地历史的见证者。在距离定结县城不远的这片沼泽地上,塔头草绿油油、厚墩墩,一两尺远就有一个草墩,有的在浅水中盘踞,有的在深水中耸立。  塔头草是沼泽地的标志性景观,同时也是湿地历史的见证者。在距离定结县城不远的这片沼泽地上,塔头草绿油油、厚墩墩,一两尺远就有一个草墩,有的在浅水中盘踞,有的在深水中耸立。

  去贡嘎机场的路上,多布杰告诉我一则传说:“定结、岗巴县所处的高原,最早是一片宽阔的水域,后来水中长出了陆地,最高处有一块巨石,定结宗的古堡正好建筑在巨石之上。”

  有意思的是,专家的解读与民间传说不谋而合。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的章铭陶研究员告诉我,在很久以前,定结宗周围是一个陷落的湖盆,后来湖水干涸留下了这片湿地,现在看到的错母折林和共左错是残存的两块较大水面。也就是说,水落石出之后,共左错西北部出现了一个叫“定结”的地方。我们决定把这里叫做“定结湿地”。因为,“定结”本身就是“湿意”十足的词语——它在藏语中的意思是“长在水中的地方”。

  相关阅读:

  西藏首饰盒 关不住的闺中神秘风情

  西藏边境生态游 仓央嘉措情歌中的秘境

1 2 3 4 5 6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