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定结:隐秘的后藏湿地王国(2)

喜欢
大字
小字
中国国家地理 微博 | 2013年01月04日15:44

  河湖湿地,安放着温暖湿润的岁月

  阳光照射到靠近窗口的地面,那里像是铺了一块明亮的地毯。我被窗外的阳光引诱着,起身向屋外走去。站在土墙围成的院子里,我才发现空气里的光芒来自北面的雪山——海拔4820米色林普峰,是定结县琼孜乡的最重要地标。乡政府坐落在色林普峰的聚焦下,清澈的叶如藏布则从它的南面流淌着。

定结县多布扎乡多布扎错定结县多布扎乡多布扎错

  我没有想到,当我醒来,在黑夜与暴风雨的尽头,展现在我眼前的,居然是一片浩瀚的湿地。它单纯的色彩,在雨夜之后显得那么突兀和明亮。我们在内地很少目睹这样的单纯:草地的绿、苍穹的蓝、雪山的白、僧袍的红。我仿佛看见了自己的梦境,因为眼前的一切虽然是初见,却都似曾相识。至于那个刚刚消逝的暴雨之夜,原来是高原为了向远来者展示这片湿地而准备的一支序曲。没有任何地方比世界屋脊更懂叙事的戏剧性——它将先抑后扬的表达方式运用得淋漓尽致。天地有大美而不言,恰是在这份无言中,这方天地向我们诉说着它的神秘、神奇。

  科学家认为,那些陆地和水域的交汇处,水位接近或处于地表面的区域就是湿地,是陆生生态系统和水生生态系统之间的过渡性地带。《拉姆萨尔国际湿地公约》对湿地的定义是:“湿地系指不问其为天然或人工,长久或暂时之沼泽湿地、泥炭地或水域地带,带有或静止或流动,或为淡水、半咸水或咸水水体者,包括低潮时水深不超过6米的水域。”在我看来,“世界屋脊”上的高原湿地是一个包罗万象的巨大容器,它如海绵般柔软,却有巨大的吸纳力,将湖泊、河流、森林、草地、水洼等各式地面景观一网打尽,又把黄鸭、灰鸭、斑头雁、黑颈鹤、天鹅、岩羊、藏野驴、藏原羚、棕熊、雪豹、西藏蒿草、高原芦苇、沙棘等生物资源吸收进来。

湖边的沼泽地是黑颈鹤喜欢栖息的家园湖边的沼泽地是黑颈鹤喜欢栖息的家园

  湿地的标志性生物是塔头草,一种高出水面几十厘米至一米的墩状草本植物,它们以强大的阵容成为高原湿地的主体。塔头草对于时间的占有是耸人听闻的:它们原本是由沼泽地里各种苔草的根系,死亡后再生长,再腐烂,腐烂后再生长,生生死死,不断轮回,并和泥灰炭长年累月地纠缠在一起,形成的一座又一座类似单层宝塔的景观,因此俗称“塔头墩子”。生物学家告诉我,年岁最长的塔头草寿命可达10万年。所以,只要你深入湿地就会轻易发现平凡事物身上的传奇。在一棵渺小的塔头草面前,人类的寿命是多么的微不足道。

定结县定结乡罗巴村,几位到湖边洗衣归来的藏族同胞定结县定结乡罗巴村,几位到湖边洗衣归来的藏族同胞

  湿地的生命力是可以被一点一滴看见的。我最先看见的是湿地上的青蛙,它猝不及防地弹跳,让寂静的湿地有了动感;青蛙落脚的地方,黑颈鹤腾空跃起,动作像骄傲的体操运动员那样自由、舒展;接下来,三三两两的羊像无声的云从村子里飘过来,它们身后是牦牛家族,带着高海拔的困倦与慵懒;再后来,高原上真正的主角——放牧者出现了,他们被牦牛这些群众演员簇拥着,压轴出场;在农区,村妇开始下地了,在青稞田里开始一天的劳作,黝黑的脸色与雪山下大片油菜花田完美地合为一体。

琼孜乡中心小学的师生们,直接将课堂搬到了野外琼孜乡中心小学的师生们,直接将课堂搬到了野外

  回到琼孜乡驻地琼孜村,拉巴姑娘已经为我们烧好了酥油茶,正倒进擦得锃亮的铜碗中。朝村里走的时候,我看见烟囱里冒起了炊烟,如风中的哈达,丝丝缕缕地飘动。湿地周围,安放着许许多多的家园,安顿着一段段温暖湿润的岁月。

1 2 3 4 5 6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