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一九四二》 走进冯小刚电影拍摄地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2年11月28日14:56

那一段历史几乎被人遗忘,经过近二十年的磨难,冯小刚的《一九四二》终于出世了。饥荒、逃亡、满天飞舞的蝗虫,乱世中一切伦理道德几乎丧失,唯有活下去,才有希望。这是一部沉重的电影,一部看完找不到情感出口的电影。

  不少地方因为电影中的几个镜头而名声大噪,尤其是大导演拍摄的大片,那无形中的宣传功能是一般广告片无法比拟的。冯小刚导演的作品,更是极致。以《一九四二》为头,让我们来看看近年来冯导电影所带红的外景地。

《一九四二》海报《一九四二》海报

  《一九四二》

  河南的事,却未在河南拍摄

  山西长治

  《一九四二》讲述的故事发生在河南,但外景拍摄地却没有在河南。冯小刚导演考察后说,河南已经变得既没有过去也没有现在。反倒是山西的古村落有着厚重的历史感。长治的拍摄地主要有湿地公园、驻市某部队、长治的旧铁路、平顺北社乡、长子西荛村和大中汉村等。

  长治位于山西东南部,地处晋冀豫三省交界处,为太行山,太岳山所环绕,构成高原地形,称为“上党盆地”。

新浪旅游配图:上党门 摄影:俺是一农民新浪旅游配图:上党门 摄影:俺是一农民

  藏在太行山深处的破败老屋,以及那些传承了好几代人的手工艺,长治就是这样一个守旧的地方。上党门雕刻精美的图案标识着长治曾经的富庶,巍峨的山脉守护着这片土地,从峻峰留下的点点溪流汇成一条条河流,滋润着这片土地。

  长治的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既有红色革命旧址,又有着太行山绝美的自然风光,还有那些古老守旧的村子和手工艺。

  重庆

  《一九四二》在重庆的拍摄部分主要是国民党及宗教人士的活动场景。在重庆的拍摄,民国街占足了风头,此外,拍摄地还有李子坝的史迪威将军博物馆、南坪的慈母山圣母堂、南山植物园、黄桷古道和法国水兵营等。

  民国街由66栋典型的老重庆建筑构成,囊括了包括政府、银行、客栈、报社、酒吧、咖啡厅、戏院在内的多种建筑形态。呈现的是完整的老重庆社会生活状态。

新浪旅游配图:民国街 摄影:kitty新浪旅游配图:民国街 摄影:kitty

  重庆在抗战时期作为陪都,被选为外景地是情理之中的事情。虽然只有八年的时间,但也就是这八年,让山城重庆在整个中国乃至世界都变得举足轻重。那些遗留下来的战时旧址或建筑,正好符合电影的需求。

  山城重庆的变化也是巨大的,耸立在江畔的高楼诉说着城市的巨变,而那些藏在高楼间的小街巷,还残存着古老的重庆味道。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