拨弹时光古韵 云南建水自助游(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红河州 | 远方网 微博 | 2012年11月26日17:46

  之前建水给我的印象是一座古式城楼,仅此而已,从未深入。今天初到建水,才惊叹,建水古城丰厚的历史沉淀出乎我们的想像之外:雄伟奇特的古建筑,表征信仰的寺观庙宇,遍布全城的老井,更有不计其数的精美民居大院。每天我们都沉浸在古韵濡染的欢愉之中,为一处又一处寻访到的古迹而由衷赞叹。白天饱餐精神食粮,晚上回来还可以遍尝建水的美食,这又是另一种抵挡不住的诱惑。各式米线、烧烤,美食自选,惊叹那么多新奇菜肴可以烤着吃。又有高雅的汽锅宴,由建水紫陶砂锅喷蒸而成的佳肴,美味绝伦。一走近她,我便被她那绝无仅有的魅力深深打动。

  青石板街,回眸一笑你婉约

  在意识里,只要城市和水沾上边,那个城市就会变得很柔情很浪漫。比如杭州南京威尼斯。“建在水边之城”,听到这个描述时,我在心里稍稍动了一下,竟然就到了非到这里看看不可的地步。然而,这儿根本没有想象的那般似水悠悠,流水潺潺。取而代之的是古色古香的小城,静静地候在那里,就像一个深藏不露的隐士,等待着我的寻访。这正是我向往的风格。

建水老街 摄影 sunsqaure建水老街 摄影:sunsqaure

  找了一个朴素的小旅馆,匆匆安顿好行李,便一头扎进了古城小巷,巷子曲折幽深、纵横交错,简单而又精美。小路是用青石铺成的,千百年来,已被打磨得光滑青亮。每一个步子落在的方寸之地都接受过来自不同时代、数不清的足迹。街边的房子散发着古老的气息,房檐和门面衬托着精美的雕刻或绘画,花鸟虫草,一样不少。似乎建水人很喜欢诗歌,他们又极富才情。要不然,这些近乎艺术品的建筑物上怎会布满诗词呢?楷书的,草书的,篆书的,隶书的。笔法遒劲,精美缤纷。在这些有血有肉的诗句里,定然饱含了建水人丰富的心思。临安(建水旧称)古城变得更加丰满而富有内涵起来。

  游走在建水古城的巷子里,天空下起了小雨,建水小城显得更加清秀明净。来来往往的游人,依旧小心翼翼地品尝着古城的每一米风光。我和其他来客一样,怀着不必言说却大体相同的心情,沉浸在古城小巷,听得一首中国风的《兰亭序》从街边的小店传出:青石板街,回眸一笑你婉约。那一刻,我被陶醉。

当地人代代同古井为邻 摄影:杜兮当地人代代同古井为邻 摄影:杜兮
古城内的人只吃井水 摄影:行摄旅者古城内的人只吃井水 摄影:行摄旅者

  去建水,一定要看看那里的古井。说它是古井,一点不为过,因为它至少有几百年的历史。几口古井都藏在老街最隐蔽的地方,像一座座安静独立的庙宇,被人们用石墙团团围在中间。古井的沧桑深深地写在井口的绳印中,那可是经年累月的摩擦所留下的痕迹,深的足有几寸。当地人代代同古井为邻,他们已彼此相知。这些古井生生不息地哺育着一代又一代的建水儿女,没有枯竭,也没有怨言,这便是一种伟大。

1 2 3 4 5 6 7 8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红河州

全州地势西北高,东南低。地形以元江为界,元江以东属于滇东高原区,元江以西为横断山纵谷的哀牢山区。全州最高处为金平县西南部的西隆山,海拔3074米;最低处在河口县南溪河口,海拔76.4米。境内河流分属红河、南盘..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